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右翼暴力恐嚇媒體數十年 闖報社槍擊記者

2014年10月09日11:0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近段時間以來,日本《朝日新聞》因慰安婦和“吉田筆錄”等報道遭到日本右翼團體的猛烈攻擊,參與報道的兩名前記者甚至連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脅。事實上,日本右翼對媒體報道“嚴格控制”的這種“習氣”由來已久。
原標題:日本右翼暴力恐嚇媒體數十年 闖報社槍擊記者

短篇小說《風流夢譚》引起軒然大波。

近段時間以來,日本《朝日新聞》因慰安婦和“吉田筆錄”等報道遭到日本右翼團體的猛烈攻擊,參與報道的兩名前記者甚至連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脅。事實上,日本右翼對媒體報道“嚴格控制”的這種“習氣”由來已久,即便二戰后日本政府標榜言論自由,但右翼團體仍犯下一系列暴力事件,其影響至今未能消除。

日本政府習慣通過右翼團體控制媒體

日本政府從明治維新開始,就對媒體報道實施高度控制。當時日本通過報紙條例、出版條例、集會條例和保安條例等“言論4法”來控制和鎮壓言論走向。盡管日本政府於1889年在帝國憲法第29條中承認言論自由,但言論控制的本質並未發生改變。頗令人玩味的是,日本政府並非通過國家權力直接對言論進行控制,而是以其他形式尤其是通過右翼團體來向媒體施壓。二戰后,雖然日本政府表示尊重媒體的言論自由,但卻始終沒有改變運用右翼團體來鉗制言論自由的做法。

在日本,右翼團體無論在輿論和政治上都具有巨大影響力。這種保守的思想或團體自古以來就存在。它們對17世紀后的啟蒙思想、18世紀后的產業革命引爆的現代化和進步主義、自由主義及個人主義等思想持有疑問,並組成反對勢力宣揚右翼思想和保守主義。日本的右翼團體分為許多種,主要有觀念右翼、正統右翼、仁俠右翼、革新右翼和街宣右翼等。二戰前,日本右翼與當時頗具政治影響力的政治家關系密切,戰后又一直與暴力團保持關系。可以說,日本的右翼團體一直以來都被當做執政黨的“准軍事組織”。為了與左派明確開來,它們標榜自己為“愛國者團體”,竭力主張反共、反社會主義、排除共產黨及將《朝日新聞》和《每日新聞》視為“反動媒體”。為了達到言論控制的目的,右翼團體從不避諱使用暴力手段,從威脅、鬧事、毆打直至謀殺。

“島中”事件轟動一時

二戰后,日本右翼團體一度遭到打擊,大部分被解散。但隨著朝鮮戰爭爆發后美國對日本“徹底民主化”政策的改變,以及1957年甲級戰犯岸信介出任內閣總理大臣,日本右翼分子重新活躍起來,而且各種暴力動作不斷。1960年4月,《每日新聞》因揭露政治家與右翼的關系受到右翼分子的騷擾﹔為了對抗民眾發起的反對日美安保運動,從5月19日開始的一個月裡,由右翼團體挑起的襲擊反安保游行隊伍的事件就有12起,《世界》、《周刊現代》等雜志也因支持反安保斗爭遭到抗議。

由於日本政府的故意偏袒,日本右翼團體對媒體的暴力威脅最終惹出血案。1960年,在日本明仁天皇成婚后第2年,《中央公論》雜志12月號刊登了深澤七郎的12頁短篇小說《風流夢譚》。小說主要描寫的是主人公在夢中看見的情景,人物姓名幾乎全部使用真名。通過有意設計的支離破碎的故事情節,作者暗示對1960年安保法及天皇制度的不滿。夢中的主人公在該篇小說中親眼見到天皇、皇后、皇太子和太子妃在皇宮前面的廣場被斬首的場面。由於小說中描寫的謾罵和毆打皇太后等內容被認為是對皇室露骨的侮辱,引起主張皇道主義的日本右翼團體強烈抗議,認為這是對皇室的“大不敬”,稱“表現的自由並不能侵害皇族人權”。

小說發表后,作者深澤因害怕遭到日本右翼報復藏匿起來,《中央公論》雜志社就成為眾矢之的。右翼日報《帝都日日新聞》對《中央公論》社展開猛烈譴責。大日本愛國黨8名黨員聯名要求《中央公論》社書面道歉。宮內廳也發表抗議,時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池田勇人在內閣會議上提出向《中央公論》社提起訴訟,得到大多數內閣成員的贊同,但由於官房長官大平正芳出面制止,最終宮內廳放棄起訴。

11月30日,《中央公論》總編輯竹森清迫於壓力向宮內廳謝罪。但右翼分子卻對此不依不饒。他們通過海報、廣告牌和飛機散發傳單等方式不斷攻擊《中央公論》。另外,國粹會和鬆葉會等右翼團體還到《中央公論》編輯部門前施壓並引發騷亂。在外界壓力下,在12月提前出版的1961年1月號,《中央公論》最終刊登“道歉”文章。竹森被解除總編職務,由島中兼任,編輯部成員也進行了調整。但這次讓步使日本右翼的強硬態度更為激進,不僅在《文學界》雜志當年2月號刊登描寫右翼青年崇拜天皇的作品,還於1月31日在日比谷公會堂召開以帝都日日新聞社主辦的“以紅色革命保衛國民大會”,引發右翼青年強烈反響,最終導致2天后“島中事件”發生。

1961年2月1日,大日本愛國黨的成員、當時17歲的小森一孝手持長刀前往《中央公論》雜志社社長島中鵬二的住宅,稱自己是“右翼分子”,要找島中“算賬”,但被島中的妻子雅子告知社長不在家。小森后來擅自進入島中的住宅,將雅子砍成重傷,並殺害一名佣人。小森於次日向警方自首。

“島中”事件后,深澤七郎不得不躲藏到1965年。雖然新聞界仍有維護言論自由的呼聲,但在島中事件后,日本批評天皇制的陣營內部的自我節制力量大為增加。

對媒體的威脅至今仍在持續

除了“島中事件”,日本右翼團體還禁止《思想的科學》雜志1962年1月號關於天皇專輯的發售、禁止1965年批判越南戰爭的電視劇和同年《每日新聞》記者大森實關於越南戰爭的報道。此后這種局面並未得到控制。1987年5月3日夜晚,一名頭戴棒球帽的男子闖進《朝日新聞》社阪神支局,用霰彈槍襲擊報社記者,造成當時29歲的記者小尻知博當場死亡,另有一名42歲記者犬飼兵衛失去小指和無名指身負重傷。罪犯當時自稱“赤報隊”,說自己的行為是“對反日的朝日的報復”。當時日本媒體普遍認為,該事件並不只是針對《朝日新聞》,而是對言論自由的攻擊,欲通過暴力和脅迫手段來達到自己希望媒體朝著右翼方向改變。該報記者本多勝一因著書揭露當年日軍的侵華罪行,不得不長期喬裝打扮,深居簡出。至於出入《朝日新聞》社門前的右翼宣傳車,更是家常便飯,屢見不鮮。

據統計,僅1996年右翼團體為抗議教科書歷史記載,威脅出版社的事件共有40余起,而1996年7月到1997年5月,對初中社會教科書發行者以“公開質問狀”等名義發出的脅迫狀已達近百封。2008年5月3日,反映靖國神社的紀錄影片《靖國》在涉谷電影院上映,當天有10多輛右翼街頭宣傳車停在電影院門前,電影院還接到右翼團體傳真,恐嚇“上映《靖國》就自找麻煩”。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天皇侄孫女嫁平民日天皇侄孫女嫁平民
  2. 日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日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3. 日本唱片店免費“壁咚”日本唱片店免費“壁咚”
  4. 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日御岳火山噴發32人失蹤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