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新版防卫白皮书炒作领土问题 恶意渲染中国威胁

2014年08月06日08:18  来源:环球网

日本防卫省5日发布了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认为,日本周边及亚太地区安全保障存在的不安定因素正进一步深化。在围绕领土主权、经济权益等方面,所谓的“灰色地带事态”增加,并有长期化发展趋势,同时其事态也有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此外,白皮书还刻意炒作钓鱼岛及独岛(日称:竹岛)问题,称其为“日本固有领土”。
原标题:日新版防卫白皮书炒作领土问题 恶意渲染中国威胁

日本时事通信社8月5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5日发布了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认为,日本周边及亚太地区安全保障存在的不安定因素正进一步深化。在围绕领土主权、经济权益等方面,所谓的“灰色地带事态”增加,并有长期化发展趋势,同时其事态也有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此外,白皮书还刻意炒作钓鱼岛及独岛(日称:竹岛)问题,称其为“日本固有领土”。

报道称,在围绕日本安保周边环境问题上,白皮书指出,“美国将会继续坚持把安全保障战略的重点放在亚太地区的方针”;朝鲜会“进一步推进核武器研发”,在其弹道导弹长距离化、核武器小型化实现的情况下,地区军事挑衅行为可能会增加、扩大。白皮书认为,“这对日本安全是一个不能容忍的重大威胁”;在乌克兰局势上,白皮书称“俄罗斯强行将克里米亚划入俄罗斯范畴违反了国际法”;在宇宙空间开发问题上,白皮书指出“将会推进国际关于和平利用宇宙的指导方针”。

另一方面,日本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依旧将中国作为“特殊照顾对象”,并进一步渲染“中国威胁论”。白皮书针对中国指出,“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只是单方面改变了现状”,称此举只会“让事态进一步升级激化”,是“非常可能导致不测事态的危险行为”。

白皮书还宣称,“中国违反公海上空飞行自由的原则”,称“中国战机多次无限接近日本自卫队飞机飞行”。此外,在钓鱼岛事件上,白皮书还称“中国公务船多次进入钓鱼岛海域巡航”、“此举极为令人遗憾”,“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

在围绕日本安全保障防卫政策上,白皮书辩解称“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修宪决议是为进一步保证日本的和平和安全”,是“历史性的重大决议”。而在其防卫大纲上,白皮书还指出“要重视应对外来针对日本的军事攻击”,特别是“西南地区发生紧急事态时,要保证自卫部队能迅速并且持续应对”。

另外,在增强日本安全防卫问题上,白皮书还指出关于调整《美日防卫合作指导方针》将在2014年年底完成。为应对网络攻击,日本还专门新设了“网络防卫队”。白皮书还公布了一组数据,称2013年度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为拦截逼近其领空的飞机紧急升空810次,超过了1989年以来时隔24年之久的800次。

白皮书还指出,为使日本防卫能力充分发挥,将会“与美国共同研究开发防卫装备”、“推进和以英国为首的诸多国家在装备、技术领域的合作”。

围绕钓鱼岛问题,2012年9月,日方非法“购买”钓鱼岛,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使中日关系出现严峻局面。日方不但不反思所谓“购岛”的错误行径,反而诬称中方破坏现状,对外强硬,这是倒打一耙,误导国际舆论,制造地区紧张。中国国防部曾表示,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相关行动无可指责。

在日本2013年版《防卫白皮书》中,日方就曾罔顾事实炒作领土问题,并渲染“中国威胁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国防部曾指出,近年来日本以种种借口扩充军备,发展进攻性作战力量,拉拢域外国家频频举行联合军演。日本领导人不时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企图为二战侵略历史翻案。这些动向不能不引起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日本发展走向的强烈担忧和高度警惕。中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实习编译:廖韦娜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