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经产相涉政治资金丑闻辞职 一改犀利形象道歉

2014年10月20日13:22  来源:环球网

20日上午,日本经济产业相小渊优子向首相安倍晋三提出辞职,以为自身政治资金问题负责。这是第二次安倍内阁上台后首次有阁僚因政治资金问题而辞职。
原标题:日经产相涉政治资金丑闻辞职 一改犀利形象道歉

日本经产相小渊优子10月20日上午宣布辞职,并就其政治资金丑闻道歉。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20日报道,20日上午,日本经济产业相小渊优子向首相安倍晋三提出辞职,以为自身政治资金问题负责。这是第二次安倍内阁上台后首次有阁僚因政治资金问题而辞职。

上午9点40分左右,小渊优子在提交辞呈后召开了记者会,在众多媒体和闪光灯面前,一身藏青色西装的小渊优子,用事先准备好的稿子发表了辞职演说。她做出深切道歉,并低头鞠躬长达5秒。

在此前的公开露面以及国会答辩上,小渊优子一向从容不迫,言辞犀利。然而在当天记者会上,小渊优子却一改往日形象,始终目光朝下,三缄其口,不时抬起头,视线也飘忽不定。记者会上,面对记者的唇枪舌战和犀利提问,小渊优子多次不知所措,陷入窘境,甚至几次小声的回答惹得在场记者纷纷起身。

“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了吗?”在被问及这一问题时,小渊优子再度一脸迷茫,她表示“我不知道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在记者会的最后,小渊优子强调自己过于人性,并承认自己的过错,称:“希望自己能够改过自新,作为一名政治家重新出发。”

小渊优子于2014年9月份安倍内阁改组时出任经济产业相,任期刚满一个半月。近期,日本在野党及媒体指出小渊优子与其支援团体间存在政治资金问题,小渊优子申报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有2600万日元的收支出入,此外2012年有部分收支未申报。

迫于在野党和媒体的指责,小渊优子在政治资金问题尚未调查清楚的情况下,最终于20日提出辞职。安倍晋三指定内阁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临时代理经济产业大臣职务,并将尽快确认后继人选。

小渊优子是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次女,2008年曾担任麻生内阁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日本舆论认为,小渊优子的下台将给稳定的安倍政权带来较大打击。(实习编译:王焕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2.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3. 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
  4. 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