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各方解讀習近平“嚴肅”見安倍 中日邁改善關系一步

2014年11月11日10:3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中日兩國關系改善最核心的發展方向就是四點共識,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遵守和堅持。日本過去經常出爾反爾,因此這次四點共識能否落到實處是最關鍵的。
原標題:各方解讀習近平“嚴肅”見安倍 中日邁改善關系一步

 11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應約會見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是中日兩國首腦近3年來的首次會見,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日本媒體大都對此給予高度評價,期待中日關系能夠以此為契機走向改善。不過,此次會見的“嚴肅”也讓外界印象深刻。新加坡《聯合早報》10日評論稱,從官方公布的照片看,中日領導人在會見時表情嚴肅,幾乎沒有笑容,顯示中日長期積累的心結一時還難以解開,中日要恢復正常的政治關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10日告訴《環球時報》,這次只是一個禮節性的應約簡短會見,而不是會談。中國作為APEC東道主,在中日雙方通過兩年多的溝通達成了四點共識的基礎上,給予的一個積極回應,這是雙方爭取繼續相向而行的一個重要信號。至於雙方究竟能走多遠,還要看日本的表現。

日本對此次會見尤為關注。10日下午,日本電視台開始播放“日中首腦會談”特別節目,在大約20分鐘的節目裡,反復播放中日領導人握手的鏡頭,並邀請專家解讀意義。報道稱,安倍在和中國領導人握手時主動說,能夠通過APEC會議的機會見到習主席很高興。但習主席沒有回應。該台連線的北京記者稱,會談不到30分鐘,沒有牽扯到實質問題,主要是對事前雙方發表的四點共識的再次確認,並決定建立海上安全機制。日本時事通訊社稱,習近平在會見中沒有明確提到釣魚島、靖國神社、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等問題,但其發言都暗有所指。習近平在會見中表示,中國政府一貫重視對日關系,主張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推動中日關系向前發展。他指出,這兩年,中日關系出現嚴重困難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雙方已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系發表四點原則共識,希望日方切實按照共識精神妥善處理好有關問題。習近平強調,歷史問題事關13多億中國人民感情,關系到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大局,日本隻有信守中日雙邊政治文件和“村山談話”等歷屆政府作出的承諾,才能同亞洲鄰國發展面向未來的友好關系。安倍晉三表示,日方願意落實雙方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以此為新的起點,推進日中戰略互惠關系改善和發展。日本決心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本屆日本政府將繼續堅持以往歷屆日本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認識。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2.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3.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