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碳纖維成就隱身戰機軍艦 日本產能佔世界3/4

2014年11月27日09:09  來源:解放軍報

據媒體報道,目前國際上研制出一種世界上最小的無人機,如同蒼蠅般大小,主體由碳纖維制成,僅重106毫克。該機可有望用於搜索和救援行動,比如進入遭受擠壓的狹小空間內,搜尋特殊環境信息等,因而顯示出軍民兩用的發展潛能。
原標題:碳纖維成就隱身戰機軍艦 日本產能佔世界3/4

地面偽裝

核心提示

據媒體報道,目前國際上研制出一種世界上最小的無人機,如同蒼蠅般大小,主體由碳纖維制成,僅重106毫克。該機可有望用於搜索和救援行動,比如進入遭受擠壓的狹小空間內,搜尋特殊環境信息等,因而顯示出軍民兩用的發展潛能。

另據報道,近期一些軍事和科技強國,紛紛將目光鎖定在“碳纖維產業發展”等相關領域,競相推出加快發展可再生碳纖維材料計劃,並增設創新研究機構,欲重點推動工程納米技術和碳纖維等6大關鍵技術領域快速發展,大有群雄逐鹿之勢。

海上突防

科學探秘

“黑色黃金”碳纖維

碳纖維起源可追溯至1860年,由英國人瑟夫·斯旺在制作電燈燈絲中發明並獲得專利。它是一種纖維狀碳材料,呈黑色,質堅硬,是一種強度比鋼大、密度比鋁小、比不鏽鋼還耐腐蝕、比耐熱鋼還耐高溫,又能像銅那樣導電,具有電學、熱學和力學等綜合優異性能的新型材料,因其制造技術難度大、實用價值高,被業界譽為“黑色黃金”。

碳纖維“外柔內剛”,不僅具有碳材料的本質特性,又兼備紡織纖維的柔軟和可加工性,是新一代高性能增強纖維。比頭發絲還細幾倍的碳纖維與樹脂、碳、陶瓷、金屬等基體,經過特殊復合成型工藝制造,即可獲得性能優異的碳纖維復合材料,能夠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能源、交通、軍用裝備等眾多領域,是國防軍工和民用生產生活的重要材料。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2.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4.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