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謀空手道入奧阻中國武術 巴赫新政助舉辦國

2014年12月05日07:58  來源:廣州日報

12月8日和9日,國際奧委會(IOC)第127次全會將在摩納哥舉行,會議的中心議題是對新任IOC主席巴赫提出的“20+20”未來奧運“路線圖”投票表決,而在該會之前的兩天裡,國際奧委會執委們則先行進行閉門磋商,因此,經過執委會討論后的“巴赫新路線”如無意外將在全會上基本獲得通過。
原標題:日本謀空手道入奧阻中國武術 巴赫新政助舉辦國

日本借助東道主有權利提出增加項目的改革,希望趁機讓空手道“踩”進奧運大家庭。(資料圖片)

國際奧委會今起有“大動作”

■本專題策劃 廣州日報記者 陳偉勝

■本專題撰寫 廣州日報記者 白志標

12月8日和9日,國際奧委會(IOC)第127次全會將在摩納哥舉行,會議的中心議題是對新任IOC主席巴赫提出的“20+20”未來奧運“路線圖”投票表決,而在該會之前的兩天裡,國際奧委會執委們則先行進行閉門磋商,因此,經過執委會討論后的“巴赫新路線”如無意外將在全會上基本獲得通過。

由於“巴赫新路線”將在2020年生效,其中對奧運會項目設置有所改革,最引人關注的便是提出多城市聯合申辦奧運會和奧運會項目設置不再以大項為標准,這讓許多以往想都不敢想的城市有了舉辦奧運會的可能性。另外,“巴赫新路線”強調成功申辦城市有提出增加項目的權利,這也使得舉辦2020年奧運會的日本借機強力推動空手道入奧,這將與同樣謀求入奧的中國武術發生正面沖突。

鏈接

本次IOC全會將討論三大議題——可持續發展、誠信和青年,改革的方向和未來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對於此次全會,IOC官網還給出了一個預測,“在摩納哥的這次全會預計將在以下方面作出關鍵性的決定:奧運會申辦的一個可能的新戰略將得到解決,尤其是奧運會與舉辦方的社會、環境和長期的區域發展規劃關聯﹔奧運會項目組成的可能變化以及奧運會的數字電視頻道推出。”

在全會召開前打響如意算盤

貪心!日本同時推空手道棒壘球

在第127次國際奧委會全會召開前,作為2020年奧運會主辦國的日本提前打起了如意算盤,那就是謀求日本的另一個優勢項目空手道進入奧運會。眾所周知,在1964年的東京奧運會,日本成功讓柔道擠進了奧運會,而近些年在日本的運作下,空手道又與武術、壁球、攀岩等項目一起申請入奧。盡管在IOC的幾次投票中,空手道均未能如願,但巴赫的新路線圖中對項目數量和奧運會舉辦國權利的改革讓日本看到了機會。

事實上,讓日本看到入奧機會的項目除了空手道,還有棒壘球。在今年9月的IOC會議上,被羅格“戲耍”跌出奧運會的摔跤成功又“摔”回了2020年奧運會,使得一度很有希望的棒壘球、壁球項目隻能寄希望之后的奧運會,而巴赫的改革給了日本機會。按照日本媒體的消息,早在6月,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就表示願積極推進空手道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的正式項目。空手道是日本傳統格斗術結合琉球武術唐手而形成,起源於日本武道和其琉球地區的“唐手”。1994年日本廣島第12屆亞運會時,空手道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

而在上月底的日本東京都議會全體會議上,又一致通過了要求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增設棒壘球及空手道為比賽項目的意見書與決議。前首相、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將嚴肅對待主辦城市的議會的全體意願,加以應對。”在這項決議中強調,棒壘球在日本是參與度極高的國民性運動,而空手道則在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日本媒體報道,如果上述方案在即將召開的國際奧委會大會上獲得批准,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有望增加比賽項目。目前,奧運會的比賽項目為302項,而巴赫的改革中提出,未來夏季奧運會的項目將達到310項,這也是讓日本一下子提出增加棒壘球和空手道兩個大項的另一個根據。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愛子公主迎來13歲生日愛子公主迎來13歲生日
  2. 長谷川京子臉頰凹陷長谷川京子臉頰凹陷
  3. 日本頂尖高校校花校草日本頂尖高校校花校草
  4. 【追憶】電影硬漢高倉健【追憶】電影硬漢高倉健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