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銘記昨天,是為了更美好的明天【2】

——紀念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2014年12月13日09:2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12月13日——一個令每一個中國人都刻骨銘心的日子,因為就在77年前,從1937年12月13日開始,侵華日軍在南京開始對中國同胞實施長達四十多天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三十余萬人慘遭殺戮,制造了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慘案。

和平的國際社會是鮮血換來的,理應由這個大家庭的所有成員倍加珍惜。但是,日本右翼勢力“賊心不死”,在他們看來:二戰后的遠東國際法庭大審判,只是戰勝國的“片面之詞”,日本發動的戰爭是否是“侵略”尚沒有統一定論,甚至有的日本右翼分子還叫囂,南京大屠殺“根本就沒有這回事”(日本鐵杆右翼分子、日本廣播協會經營委員百田尚樹之謬論)。凡此種種,都反映了一種危險的暗流在涌動:在國際社會崇和平、求合作、謀發展的滾滾大潮面前,日本右翼勢力不甘心軍國主義的沉淪,有阻擋國際社會向前發展的野心,日本右翼勢力圖謀重回軍國主義橫行稱霸世界的舊時代,圖謀再現日本軍國主義統治亞太地區的所謂“血腥榮光”。

為了亞太地區的和平,為了預防日本重返軍事膨脹的“戰爭老路”,同時更為了維護整個國際社會的和平與安寧,中國政府與人民決定以國家公祭的形式,庄嚴又隆重地紀念77年前發生的那場大屠殺慘案中的遇難者。這樣做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讓包括日本各界有識之士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都懂得:為了南京大屠殺這樣的慘案不再發生,為了讓無數的無辜者不再流血,為了不再發生野蠻的侵略戰爭,正在把日本又往危險之路不斷牽拽的日本右翼勢力,隻能是亞洲與世界和平的威脅,隻能是亞洲與世界的“麻煩制造者”,隻會給亞洲與世界帶來動蕩與不安﹔為了亞洲與世界永續和平,包括日本各界有識之士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愛好和平的人民,都應該立場堅定地反對日本右翼勢力妄圖否定軍國主義侵略歷史的倒行逆施,都應對日本右翼勢力的危險言行與動向抱以警惕與清醒,決不能讓日本右翼勢力的陰暗計謀得逞。

誠如習近平主席在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座談會講話中明確指出的那樣: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給我們留下的最寶貴的啟示,就是必須毫不動搖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民族尊嚴絕不允許任何勢力侵犯,同時任何力量也不能動搖我們堅持和平發展的信念﹔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呼吁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而不懈努力。

今天我們鄭重紀念南京大屠殺30多萬死難同胞,今天我們庄嚴緬懷所有在抗戰中犧牲的無數英烈,今天我們銘記昨天那段血淚與硝煙共同交織的反抗外敵入侵的民族解放戰爭,今天我們牢記中國是偉大的反法西斯戰爭的堅定參與國與戰勝國,所有的這一切,都是為了開創一個更加美好的、沒有侵略戰爭、沒有血腥屠戮、和平與安寧永駐的亞洲與世界。(龐中鵬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學者)

>>【專題】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街頭助選拉票安倍街頭助選拉票
  2. 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
  3.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4.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