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首次允許支援外軍 日本踏出軍事擴張重要一步

2015年02月13日08:01  來源:人民網

日本政府10日通過新的“開發合作大綱”,首次允許對其他國家軍隊提供“非軍事目的”援助。
原標題:首次允許支援外軍 日本踏出軍事擴張重要一步

導語:日本政府10日通過新的“開發合作大綱”,首次允許對其他國家軍隊提供“非軍事目的”援助。因為存在被轉用於軍事目的的可能性,新大綱引發強烈擔憂。解禁政府援助的軍事領域用途、解禁武器出口、解禁集體自衛權被認為是安倍政府安保政策的“三支箭”。此“箭”射出,無疑標志著日本踏出“軍事擴張”之路的重要一步。

========日本政府出新政 首次允許援助外軍========

日本政府10日通過新的“開發合作大綱”,首次允許對其他國家軍隊提供“非軍事目的”援助。

新的“開發合作大綱”將取代2003年版大綱,提出日本將根據“積極和平主義”理念,為維護“基於普世價值的國際秩序”開展政府開發援助(ODA)。

修訂后的“開發合作大綱”寫道:“如果受惠國軍方或軍事人員投入到旨在(改善)民眾生活和非軍事行動的開發合作,比如賑災,(日本)將逐個考慮這些個案並考慮予以這類援助的規模。”此外,日本政府亦可對業已達到一定經濟發展水平的“ODA畢業國”繼續提供援助。

日本政府面向發展中國家實施ODA計劃已有60年,僅限於民生用途。1992年,日本首次制定《ODA大綱》,作為實施對外援助的基本政策指南,用於提高發展中國家在環境、教育、醫療、防災等領域的水平。2003年的ODA大綱明確規定,“避免將其使用於軍事及助長國際紛爭的領域”,排除了援助軍隊參與的一切活動。

2014年8月,日本外務省推出新的《ODA大綱修改》,並表示“要把積極、有效、戰略地運用ODA,作為‘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和‘日本復興戰略’的重要手段”。報告書改變了日本ODA一直以來的“軍事禁止”原則。當時,日本在野黨和社會人士即批評稱,將他國軍隊列入援助對象“將助長戰爭和紛爭”,使得日本“被卷入其中”。 

援助計劃首提“國家利益” 今后可能帶上軍事色彩

“開發合作大綱”由“政府開發援助大綱”修訂而來,是日本政府自2003年以來首次對“政府開發援助大綱”作出修訂。

新大綱與“政府開發援助大綱”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取消了援助外國部隊的禁令,政府開發援助資金將可以用於支持外國部隊的非作戰行動。新大綱還將海洋、太空、網絡安全、反恐、掃雷等列入政府開發援助支援領域。

“開發合作大綱”稱,將在使用政府開發援助考慮更多戰略因素,更為有效使用資金,以幫助確保“國家利益”。共同社援引外務省官員的話報道,這是大綱首次提到“國家利益”。

這一表述反映出安倍政府去年提出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當年12月通過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提出:“解決開發(援助)問題有助於增強全球安全環境,日本有必要基於國際合作原則強化其‘積極致力和平’的努力。日本將從戰略性和有效性出發推動其政府開發援助。”

雖然“開發合作大綱”稱,日本政府將基於“積極和平主義”立場,容許向外國軍隊的“非作戰行動”提供支持,但批評者指出,其他國家軍隊實際如何利用日本政府援助難以把握,存在將用於“非軍事目的”的政府開發援助轉用於軍事目的的可能。

日本媒體認為,解禁政府開發援助的軍事領域用途、解禁武器出口、解禁集體自衛權是安倍政府安保政策的“三支箭”。政府數據顯示,2012年度,日本政府開發援助實際支出約106億美元。

另一方面,極端武裝“伊斯蘭國”殺害日本人質后藤健二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日召開會議,要求確保海外日本公民安全。為此,日本政府將擴充政府開發援助,加大對中東國家的人道主義援助力度。

日本外務省本月9日說,外務政務官薗浦健太郎當天訪問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會晤伊拉克國民議會議長等政府高官,再次承諾日本將繼續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