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GDP轉正,但經濟發展依舊乏力【2】

2015年02月17日09:0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月16日,日本內閣府公布了2014年10-12月國內生產總值(GDP)的速報值。去除物價變動方面的影響,實質GDP比7-9月增加0.6%,換算成年增長率為2.2%。

在消費方面,2014年提升消費稅稅率后,日本國內市場哀鴻遍野。安倍內閣給出的解釋是“想定外”(沒有想到)。在日本經濟好不容易搭上日元貶值的便車,股市出現恢復后,猛烈地提升消費稅稅率,讓消費一下子沉寂了起來。同樣是日本內閣府做的測算,因為消費稅的提升,去年4月以后的半年時間,至少讓個人消費縮減了1萬億日元。

沒有消費,就談不上設備投資。盡管我們看到鬆下將一部分在國外的生產轉回了日本國內,日產也增加了在日本的生產,但誰也找不到企業新增設備、大量投資新生產線的事例。只是借用日元貶值的好機會,讓國內剩余生產能力發揮出來。在設備投資方面,所有日本企業都非常的慎重。

此時如果能夠加大對國外的技術、資本投資,也能為日本今后帶來效益。但是,世界上的最大、最有發展前途的市場在中國,然而日本媒體反復強調安倍外交在“牽制中國”,日本不少輿論在大力宣揚“中國崩潰論”,刻意遠離中國,讓日本企業的效益不佳。通過增加出口來提升經濟發展速度的策略,讓日本喪失了這個可能。

2015年1.5%的增長速度

在人為地打壓國內消費,繼而形成設備投資的缺失,帶來出口不振的結果后,日本能出的隻剩下國家上大項目刺激經濟這最后一張牌了。

日本的國家項目,同樣不具有充分振興經濟的力量。過去十余年,這個方法嘗試過無數次,均未能讓日本從失落中走出來,安倍內閣時代,其效果同樣不能期待。

原油價格的暴跌,讓原計劃用16萬億日元購買原油的費用,忽然省了1半。這是2014年第四季度(日本財年截止到第二年的3月底,他們稱之為第三季度),是讓日本GDP轉正的一個很大原因。原油價格在2015年會維持在何種水平上,目前還難以預測。安倍內閣將2015年GDP增長預期放在了1.5%上。

美國的GDP增長預期是4%,中國為7%。中美兩國的GDP總量比日本大出很多。如果日本是現在這個規模的GDP,測算出的中美發展速度該接近或超過10%。1.5%的預期已經非常的低,日本經濟發展缺乏后勁的狀況洞若觀火。(作者陳言:日本問題專家/日本產網站CEO)

  1. 分享到:
  2. (責編:馬瀟漪、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