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GDP轉正,但經濟發展依舊乏力

2015年02月17日09:0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月16日,日本內閣府公布了2014年10-12月國內生產總值(GDP)的速報值。去除物價變動方面的影響,實質GDP比7-9月增加0.6%,換算成年增長率為2.2%。

2月16日,日本內閣府公布了2014年10-12月國內生產總值(GDP)的速報值。去除物價變動方面的影響,實質GDP比7-9月增加0.6%,換算成年增長率為2.2%。

不要小看2.2個百分點,這在日本已經是很大的成績了。16日,日本股市回升到了1萬8000點,這是7年零7個月前的股指水平,可見股市對日本經濟還是很有信心的。但和上一個交易日(上周五2月13日)比,隻提升了91點,可見金融界內心對這個2.2%評價不是很高。

人們看到的是,日本經濟在2015年依舊缺少發展的動力。安倍經濟學的“第三支箭”,也就是經濟增長戰略,現在已經無人關心。誰都知道增長難以實現,經濟能不潛在水面下就很不錯了。

久違的經濟增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反復說,日本經濟已經失落了15個年頭。他發誓要扭轉這種失落,但在過去的兩年裡,人們還看不到經濟增長的新局面。

簡單地把日本經濟難以增長的原因看做是日元升值,股市上投資者對未來沒有信心的話,那麼在過去的兩年裡,安倍經濟學已經徹底地解決了這些問題。日元在短短兩年時間內貶值30%,今后還有可能繼續貶下去,這等於日本產品在過去兩年時間裡,成本價格下調30%,在匯率方面與其他國家的競爭優勢極為顯著。部分廠家將一些生產轉回日本國內,就有這方面的原因。

股市上的問題,可以看得更加清楚。在失落的年代,日本股市從最高的將近4萬點下滑到2003年4月的7607點,即便是安倍在2012年12月上台的時候,也隻有8800點上下。現在日本平均股價已經恢復到1萬8000點,可謂投資者對股市有了信心。

唯一沒有的還是經濟增長。濫發貨幣的結果,自然能夠造成貨幣的貶值。超發貨幣在2013年是50萬億日元,2014年增加到80萬億日元。日本一年的稅收大致在40萬億日元上下,往貨幣市場注水,帶來了貨幣本身的貶值。從國外匯回國內的日元,過去是1美元兌換80日元,現在是120日元。在國外掙的錢一點沒有變化,但拿到日本國內卻多出了30%,企業股票自然能上漲。但這和居民消費、企業投資、產品出口無關。日本依舊處於難以實現經濟增長的狀態。

縮小消費,遠離出口市場

日本經濟難以實現增長的一個很大原因在於勞動人口的減少、人口的老齡化等等,這個大環境不改變,想發展經濟就會非常困難。

在社會結構難以改變的情況下,經濟政策的重點該放在用好現有的條件。比如通過促進民眾的消費,來催發企業投資,建設良好的國際交易環境,方便本國產品、技術、資本的出口。但安倍內閣顯然要反其道而行之。

  1. 分享到:
  2. (責編:馬瀟漪、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