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健康】20至40歲女性成日本跑步主力軍

2015年03月27日13:16  來源:東方早報

在日本,運動是私人的事情,所以跑步、登山這些最方便的個人運動最受追捧,畢竟中老年人更不願意給人添麻煩。
原標題:20至40歲女性成日本跑步主力軍

兩名日本女性正參加在日本橫田空軍基地舉行的第26屆公路接力賽。

有段子說,現在中國最厲害的兩個群體,一個是城管,一個就是廣場舞大媽。小區中、馬路上、火車裡,都有廣場舞大媽的身影。伴隨著音量不低、節奏犀利的歌曲,廣場舞甚至被大媽們“輸出”到了國門之外。

不過,就在我們的近鄰日本,那裡的大媽則更鐘情於跑步,據日本網壇名宿伊達公子稱,日本近40年的跑步熱,正是發端於女性。

日本跑步文化發端於女性

在中國,廣場舞已經是中老年女性健身最常見、最普及的形式。相比太極拳、氣功,廣場舞門檻低,不需要什麼專業基礎。而且它一般不花錢,有塊空地,找兩個小音箱就能拉起一支廣場舞隊伍。更重要的是,在鍛煉身體之余,幾十甚至幾百人在音樂節奏下做著同樣的動作,也給她們帶來了積極的存在感,甚至還給她們略顯寂寞的晚年生活創造了一個不錯的社交平台,家長裡短也可以在這個小群體裡成為八卦談資。

這樣一說,大概也能明白廣場舞在大媽群體中廣泛流行的原因。她們不舍得花幾千塊去學個瑜伽,也不會和白領們去搶場地打羽毛球。

她們繼承了中國源遠流長的健身哲學,信奉散步、遛彎,修身養性的健身法則,而不是稍顯劇烈的跑步運動。

在日本,大媽們最喜歡的健身運動卻絕對是跑步。在日本有著濃厚的跑步文化,跑步熱從產生到現在也持續了近40年。

二戰結束后,日本迎來戰后經濟奇跡。不過從1980年代開始,中年人壓力極大,特別是家庭主婦們大都走出家門開始跑步去打發時間,發泄負面情緒,慢慢發現這項運動對健康有著極大的幫助。

常年參加馬拉鬆的日本網壇名宿伊達公子也認為,日本的跑步文化發端於女性。直到今天,日本跑步人群中也是20至40歲的女性居多。而不少日本大媽以跑步、登山、門球作為健身鍛煉的手段。

在東京的皇居附近,每天路過這裡的跑步愛好者多達四五千人,更別說東京馬拉鬆時前來觀賽和助威的人多達116萬。這些人群中,都少不了日本大媽的身影。

“這是長跑也是日本”

“日本人,特別是女性極為強調‘忍耐’,而跑步恰恰是對忍耐力和意志力最直接的錘煉。”伊達公子就解讀過日本女性對於跑步熱愛的原因,因為無論是年輕女性還是大媽,她們都在工作和家庭中承受著壓力,而忍耐或許是她們最看重的性格。

如今日本經濟低迷,不少日本大媽都要出來工作,增加家庭收入。日本媒體的數據顯示,即便64歲以上過了法定退休年齡的女性就業人數也高達近300萬人。在超市、便利店、小飯鋪等都活躍著她們的身影。

於是,在為生計忙碌的同時,跑步也成了日本大媽最簡單的、最便捷的健身手段。每天跑上幾十分鐘成了最好的放鬆方式。

從運動文化上來說,廣場舞也對日本大媽缺少吸引力。不是說日本大媽不愛跳舞,但她們更喜歡在健身房和舞蹈教室跳舞,而且這些大媽的經濟條件普遍寬裕。因為日本的舞蹈教室光入會金就需要1萬日元,1個月4次跳舞的花費同樣也要1萬日元,還有各種跳舞行頭上的花費。

在日本,運動是私人的事情,所以跑步、登山這些最方便的個人運動最受追捧,畢竟中老年人更不願意給人添麻煩。

《聯合早報》日本評論員橋本隆則也點出了日本人愛跑步的根本原因,“忍耐再忍耐,堅持再堅持,這是長跑也是日本。”記者 朱軼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