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學生為何能不偏食不剩飯?

2015年04月26日09:28  來源:羊城晚報

日本校餐的相關政策由厚生勞動省制定,具體實施由文部科學省執行。文部省在各級地方政府機構中都設有供餐科,專門指導學校供餐事宜。食品原料及物資採購等事務通過專門的公共事務機構來辦理,政府不直接承辦。學校健康中心負責中小學校午餐的運營管理。
原標題:日本學生為何能不偏食不剩飯?

日本學生為能不偏食不剩飯?

“有些菜我到現在還喜歡吃”、“同學一起吃好有歸屬感”、“不吃完不准走”、“吃飯時的禮儀就是那時候學會的”……提起學生時代的“校餐”——日文漢字稱作“給食”,很多日本人心中都有一段難忘的記憶。

1945年日本戰敗后,滿目瘡痍,陷入了嚴重的糧食危機。但是,即使在這種情況下,勒緊了褲帶的日本人還是做出了一個斬釘截鐵的決定:孩子是日本的未來,讓他們先吃飽肚子。他們首先從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糧食援助中,抽出部分用於供應校餐。1952年,校餐的提供更是從“欠食對策”的政策層面上升到法律層面,日本正式制定了《學校給食法》,通過各種方式讓所有兒童都能吃上校餐。這也成為了現在日本校餐體制的雛形。

當美國對歐洲的支援告一段落后,過剩的小麥等農產品被大量運往日本,成為了校餐的主要來源。一直習慣吃米飯的日本人開始從小吃面包、喝牛奶,這從很大程度改變了日本社會的飲食結構。

這種趨勢讓日本人日益擔憂。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日本進入經濟快速發展期,物資充盈起來,日本下決心把逐漸西化的國民口味慢慢扭轉過來。1960年日本開始調整校餐內容,到1976年米飯又成為校餐的絕對“主角”,面包一周隻提供一回。2014年,校餐以米飯為主的日本中小學佔到了總數的99.9%。日本傳統飲食在“校餐爭奪戰”中取得了完勝。當然,校餐內容的變化與日本糧食自主戰略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校餐可不僅僅是吃飯這麼簡單,它還是學生整體教育的重要一環,與膳食營養知識、飲食觀念、飲食文化甚至人生觀教育緊密結合,成為學生生活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

《學校給食法》第二條規定,學校要通過校餐開展“食育”,指導學生懂得營養的平衡、天然食材及環保餐具的使用,並了解料理的做法。1954年,日本通過了《學校營養午餐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明確提出在國內中小學校中建立營養配餐中心,配備專業營養師,在全國范圍內推行學校營養午餐計劃。

日本校餐的相關政策由厚生勞動省制定,具體實施由文部科學省執行。文部省在各級地方政府機構中都設有供餐科,專門指導學校供餐事宜。食品原料及物資採購等事務通過專門的公共事務機構來辦理,政府不直接承辦。學校健康中心負責中小學校午餐的運營管理。

1960年,日本學校午餐研究與改革協會成立,以便達到政府憲章規定的“研究、改善和協助提供全國的學校飲食,從而促進學生的健康並宣傳營養知識”。

如今,日本提供校餐的學校達到總數的94.3%。在國家教育體系中,超過1100萬名5歲至12歲的孩子都在吃校餐。3.4萬所小學和初中裡,近一半學校有自己配置的廚房。政府的詳細指導方針規定,一份學校午餐應提供推薦每日所需卡路裡的33%、鈣量的50%以及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攝入量的40%。該指導方針甚至還設定每頓午餐的含鹽量要少於3克。而且,每3所學校配備1名營養學家,現在這個比例還在上升,約有1.2萬名營養學家是全職的。

對於校餐的食品安全管理,日本政府也有著非常嚴格的規定。文部科學省專門制定了《學校給食衛生管理標准》,對校餐衛生管理的各個環節提出了非常明確而且具有操作性的要求。

日本學校的校餐以營養均衡、種類豐富為原則,一份午餐主要包括米飯、一葷一素兩種菜、一碗湯、一小盒牛奶和一份水果等。每個月的午餐食譜都由專門營養師根據有關標准,結合當地條件和學生的具體情況設計。所有食譜都會讓家長過目,還會邀請家長來品嘗,讓家長充分了解孩子在校就餐狀況。

日本進入“飽食時代”后,有些學生開始偏食,隻喜歡吃肉不喜歡吃蔬菜,家長也拿他們沒辦法,而校餐就徹底扭轉了日本孩子的這一壞毛病。

對於偏食的學生,學校可不會遷就半點,喜歡不喜歡都要吃得干干淨淨。如果留下飯菜,什麼時候吃完什麼時候回去上課。很多學生因此整個午休時間都被留在食堂“光盤”。很多害怕被懲罰的學生最初甚至不敢告知老師,硬是吃下了讓自己過敏的食物。此后,日本學校開始實行“備案制”,防止學生過敏。

校餐對學生飲食的長期“糾偏”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這也是現在日本人健康長壽、日本社會很少看到胖子的重要原因。

對於校餐的費用,日本的家長們也不必擔心。日本校餐的所有開支分為三部分:一是家長支付的午餐費,佔經費總數的51.6%﹔二是地方政府與團體出資承擔的部分,佔總數的39.5%﹔三是中央政府的補助,佔總數的8.9%。全國每份午餐用料的平均成本為260日元(約合13元人民幣)。

校餐的食物來源盡可能在當地取材,這樣孩子們可以了解本地區的烹飪文化。為了發揮校餐的綜合教育作用,教師與學生一起就餐,一邊教授飲食禮儀一邊觀察學生的飲食習慣,並對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營養指導。

為使學生對食物有更加全面的認識,部分學校在附近農村建立了水稻基地,讓學生參觀和學習水稻生產過程,加深對農民辛勤勞動的理解,弄懂“盤中餐”的來之不易,通過親身實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作者:蔣豐)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