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重男輕女嚴重超級媽媽難做 政府鼓勵重用女性

2015年05月11日13:13  來源:中國僑網

日本人口老化嚴重,如何在鼓勵生育的同時推動更多女性就業,成為政府一大課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把“提升女性地位”列為“安倍經濟學”改革重點之一,除推出托兒補貼等措施,亦鼓勵日企更重用女性,希望透過平衡生育與工作,借這些“超級媽媽”之力提振日本經濟。
原標題:日本重男輕女嚴重超級媽媽難做 政府鼓勵重用女性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稱,日本人口老化嚴重,如何在鼓勵生育的同時推動更多女性就業,成為政府一大課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把“提升女性地位”列為“安倍經濟學”改革重點之一,除推出托兒補貼等措施,亦鼓勵日企更重用女性,希望透過平衡生育與工作,借這些“超級媽媽”之力提振日本經濟。然而日本職場重男輕女文化根深柢固,安倍想實現他的計劃仍有漫漫長路要走。

截至今年1月,在日本超過3,600間上市公司中,超過80%沒有女性董事。盡管女性的職場待遇近年已有所改善,但收入仍明顯不及男性,一旦懷孕更很容易被迫退出勞動大軍。大多日本企業要求員工有固定且漫長的上班時間,亦使得需要照顧幼兒的母親十分為難,扼殺重返職場的機會。

安倍此前設定目標,希望在2020年前,企業和政府內30%“管理崗位”由女性擔任,雖然有個別企業積極響應,但商界整體反應冷淡。美國前總統肯尼迪的女兒、現任美國駐日本大使卡羅琳在母親節前夕接受《讀賣新聞》專訪時,便呼吁日本社會應加強支援母親,認為政府、企業、同僚以至家人都應該支持母親重返職場,並稱隻要各界齊心協力,必能打破“玻璃天花”。(中新網生活頻道)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