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砍掉“保險繩”為戰爭開路【2】

2015年07月16日14:49  來源:新華網

70年前,窮途末路的軍國主義日本迎來最漫長的一個夏天——1945年7月28日,中美英三國發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8月6日、9日,廣島、長崎遭原子彈轟炸﹔8月15日,裕仁天皇“玉音放送”,宣布日本無條件投降。
原標題:安倍砍掉“保險繩”為戰爭開路

去年7月1日,安倍政府以修改憲法解釋的方式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事實上篡奪了憲法賦予國民的修憲權,以一介內閣掏空了憲法第9條。一年后,日本國會以立法方式追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給名存實亡的和平憲法釘上了最后一顆釘子。

日本絕大多數憲法學者認為,安倍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做法違反立憲主義和民主主義,而基於內閣決議的安保法案實際也是違憲法案。安保法案審議期間,不斷有學者嚴厲指出,安倍這一暴舉相當於對日本立憲民主和法治社會發動了一場“政變”。

如果說,葬送和平憲法是安倍打造戰爭國家的明線,歪曲和美化歷史則是安倍打造戰爭國家的暗線。在審議安保法案的國會答辯中,無論反對黨議員如何質疑,安倍始終拒絕正面承認侵略歷史,甚至聲稱沒有好好看過《波茨坦公告》。

這不僅僅緣於安倍個人的歷史觀。實際上,安倍否定侵略定義,參拜靖國神社,打著“教育重生”名義強推歪曲歷史的教科書,也是從“軟件上”打造戰爭機器的一環。因為隻有正當化過去那段侵略歷史,日本國家機器才能解除普通民眾對可能再度陷入戰爭的厭惡和抗拒心理,才能重新洗腦培養出新一代以獻祭於靖國神社為榮的軍國青少年。

根據安保法案,作為自衛隊最高指揮官,日本首相能通過“綜合判斷”決定是否行使集體自衛權參與海外戰爭。安倍頑固的歷史修正主義傾向和對美追隨姿態,極度放大了安保法案的危險性。

不止一位日本近現代歷史學家向記者指出,安倍政權對憲法的蔑視與好戰姿態,彌漫日本社會的民粹主義和排外主義思潮,壓制民意和輿論的政治氛圍,不由不讓人聯想起上世紀20年代日本在通往戰爭道路上狂飆突進的年代。

安倍政權的暴走,也在促使大多數戰后出生的日本民眾覺醒。連日來,日本各地各界民眾以各種方式喊出反戰聲音,表達對拋棄和平主義的不安,表達對日本國家走向的危機感。他們的共同呼聲是:戰后70年的今天,日本不能重蹈歷史覆轍。(記者馮武勇 劉秀玲, 編輯吳黎明, 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