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砍掉“保險繩”為戰爭開路

2015年07月16日14:49  來源:新華網

70年前,窮途末路的軍國主義日本迎來最漫長的一個夏天——1945年7月28日,中美英三國發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8月6日、9日,廣島、長崎遭原子彈轟炸﹔8月15日,裕仁天皇“玉音放送”,宣布日本無條件投降。
原標題:安倍砍掉“保險繩”為戰爭開路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70年前,窮途末路的軍國主義日本迎來最漫長的一個夏天——1945年7月28日,中美英三國發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8月6日、9日,廣島、長崎遭原子彈轟炸﹔8月15日,裕仁天皇“玉音放送”,宣布日本無條件投降。

70年后,日本又迎來烏雲密布的又一個夏天——安倍政權以非常“暴力”的方式拋棄了基於戰爭教訓和歷史反省的和平主義,葬送了日本和平憲法。

7月16日,在日本民眾的強烈抗議聲中,執政黨控制的日本國會眾議院16日下午強行表決通過日本政府提交的安保相關法案。 這堪稱二戰結束以來,日本軍事安保政策的最重大轉折——這意味著日本砍掉“保險繩”,拋棄“專守防衛”,重新蛻變為能動參與戰爭,甚至主動挑起戰事的國家。

日本的和平憲法建立在戰爭反省的基礎上,日本現政權拋棄和平憲法,試圖重新打造能夠發動戰爭的國家,這是在重蹈歷史覆轍。

人們記得,70多年前日本軍國主義發動那場侵略戰爭中,中國軍民犧牲3500萬,亞洲多國遭日本侵略者戕害和荼毒。日本也有320萬人喪生兵禍。

基於對戰爭的反省,日本在1947年制定的憲法中承諾永遠放棄武力。此后經年,在憲法第9條的框架內,日本長期奉行“專守防衛”國策。1972年,日本政府就“集體自衛權和憲法的關系”發表正式見解,確認集體自衛權超出憲法第9條劃定的紅線。冷戰結束后,伴隨國內國際形勢變化,日本也在不斷調整安保政策,但歷屆政府始終守住了“不得行使集體自衛權”這條底線。

和平憲法不僅是日本的,也關系日本與世界。東京大學哲學教授高橋哲哉指出,日本當年發起的侵略戰爭給周圍國家帶來深重災害,通過和平憲法放棄戰爭,明確否定集體自衛權,這是日本戰后對國際社會的承諾,也是日本戰后與中國等鄰國重建關系的基礎。

然而,回顧安倍政權上台以來的所作所為,可以清晰看出其葬送和平主義、打造國家戰爭機器的軌跡。從拋棄“武器出口三原則”到擴大軍費支出,從制定《特定秘密保護法》到放棄自衛隊“文官統治”原則,再到強化日美軍事同盟。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