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面對民眾的“零容忍” 安倍政府能走多遠?【2】

2015年07月21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為通過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核心的新安保法案,安倍付出了巨大的政治代價:支持率大幅下跌,甚至有人開始討論在法案通過后安倍下台的可能性。安倍究竟為何如此一意孤行?而如此蔑視民意的安倍政府又能走多遠?
原標題:面對民眾的“零容忍” 安倍政府能走多遠?

怎樣的“小九九”

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改憲法……安倍的政治野心從上台之初就昭然若揭。此次強行通過被日本民眾稱為“戰爭法案”的新安保法案可以說是與其野心一以貫之。

輿論不斷將安倍此次動作與其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相比較。上世紀60年代,岸信介政府就是憑借在眾議院的多數席位強行表決通過了《日美安保條約》。在民眾巨大的反對聲浪中,岸信介在日美互換安保條約的當天宣布內閣總辭職。如今,諸多分析都認為,安倍此次或許低估了民眾的反對情緒,但是,無論如何,一直都為外祖父感到“驕傲”的安倍拼著支持率下跌甚至自己下也要會推動新安保條約的通過。

日本《周刊實話》雜志則指出,安倍政府強行通過新安保法案的背后有更深層次的目的:實現日本軍工產業的振興。有日本自民黨議員透露:“有傳言說,安倍為使‘新產業’在日本扎根而在進行摸索,意欲使軍需制品成為重要出口物品之一。”正因如此,盡管核電在日本引發了如此嚴重的事故,安倍上任以來仍親自向海外進行高層推銷。政界傳言“安倍終於要強行表決通過法案,決意實現振興軍需工業的宏願了”。

當然,作為美國在亞洲的“小兄弟”,安倍政府的行為也離不開美國的支持甚至是壓力。分析稱,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美國已無力維持在全球的戰略擴張。奧巴馬政府雖將戰略重心轉向亞太,但是不斷被削減的國防開支使其越來越注重尋求地區盟友的支持。在此情況下,對美國而言,日本自衛隊角色的轉換便順理成章。

接下來呢

無論反對聲浪如何大,安倍政府事實上早已確定,在本屆國會閉幕(9月27日)之前,新安保法案將會成為法律。目前,法案還需要交參議院討論和表決,但執政聯盟在眾參兩院都佔有多數席位,預計新安保法案在參議院也會被強行表決通過。即使參議院否決或“擱置不理”,根據日本國會“60天規則”,安保法案可以重新返回眾議院進行“二次表決”,獲得2/3以上支持就可通過。

毫無疑問,為推動新安保法案的通過,安倍付出了巨大的政治資本。接下來,他的路依然難走。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74名日本國際政治、國際法和歷史知名學者17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安倍新談話繼承以往對戰爭“殖民統治和侵略”的表述,表明“深刻反省和由衷道歉”。聲明稱,“倘若不沿用戰后50周年村山富市談話,和戰后60周年小泉純一郎談話中包含的‘由衷道歉’一詞,談話會收到負面評價……不能讓國民努力獲得的國際對日良好評價化為烏有”。

安倍政府似乎也在努力扳回局面。有分析指出,安倍政府或許希望借外交成績提升國內支持率。安倍6月24日與俄總統普京通電話時,希望普京在年內訪問日本。日方十分期待普京訪日,有消息說副外務相和外務相將在8月份先后訪俄進行推動。

只是,完全無視民眾對“和平”的呼聲,安倍政府究竟能走多遠呢?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