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面對民眾的“零容忍” 安倍政府能走多遠?

2015年07月21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為通過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核心的新安保法案,安倍付出了巨大的政治代價:支持率大幅下跌,甚至有人開始討論在法案通過后安倍下台的可能性。安倍究竟為何如此一意孤行?而如此蔑視民意的安倍政府又能走多遠?
原標題:面對民眾的“零容忍” 安倍政府能走多遠?

為通過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核心的新安保法案,安倍付出了巨大的政治代價:支持率大幅下跌,甚至有人開始討論在法案通過后安倍下台的可能性。安倍究竟為何如此一意孤行?而如此蔑視民意的安倍政府又能走多遠?

安倍下台!

日本的抗議聲浪越來越大。7月18日,超過5000名日本民眾來到國會前,手持“不容許安倍政治”的標語,高聲呼喊“堅決反對新安保法案”、“要求安倍首相下台”。

這是反安倍全國統一行動的一部分。這一天,“不容許安倍政治”標語亮相日本大街小巷。據日媒報道,當天,日本全國29個都道府縣的110個城市,分別舉行了反對安倍內閣強行通過安保法案的抗議活動。這是安保法案遞交國會審議以來,日本全國爆發的最大規模的抗議集會。

來自在野黨的抗議聲音“意料之中”的強大。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16日的眾議院會議上,在一開始的各黨派討論環節,日本民主黨、社民黨、共產黨等在野黨議員表示強烈反對該法案。民主黨黨首岡田克也發言稱:“八成民眾認為(安保法案的)解釋不充分,半數以上認為該法案違憲並反對,但執政聯盟仍要強行表決。一旦通過,這將是戰后日本民主最大的污點。戰后70年累積至今的和平憲法解釋被一屆內閣獨斷修改,這是極大的錯誤,安倍的罪責非常大。”

自民黨內也不乏質疑聲。曾任日本自民黨干事長的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石破茂和厚生勞動大臣鹽崎恭久對安倍強行通過安保法案的做法表示不滿。輿論認為,自民黨內部的不同聲音不僅影響安倍政府今后的運營,還會影響9月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

安倍政府的支持率再次下跌。日本共同社17日、18日進行的日本全國緊急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下滑9.7個百分點至37.7%,同時,不支持率首次達到51.6%。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