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加碼炒作“中國威脅論” 日本政府別有用心【2】

2015年07月23日13:43  來源:新華網

日本政府21日批准2015年版防衛白皮書,加碼炒作“中國威脅論”,制造緊張氣氛,為強化安保政策、發展防衛體制並密切日美軍事同盟尋找借口。
原標題:加碼炒作“中國威脅論” 日本政府別有用心(圖)

(新華全媒頭條·日本防衛白皮書·圖文互動)(2)加碼炒作“中國威脅論” 日本政府別有用心

2015年7月16日的照片顯示,在日本東京國會眾議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聽取在野黨反對通過新安保法案的講話。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鑿空投隙 不得人心

近一年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政府在防務政策上動作連連,一邊集中力量強推安保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一邊重修日美防衛合作指針,進一步密切日美同盟關系。

然而,這些做法威脅到地區和平與安全,遭到日本國內外的強烈反對。面對巨大壓力,安倍政府急需開脫的理由,白皮書因此成為日本政府轉移視線的“救命稻草”。

在白皮書中,日本政府不斷重復“安保環境日益嚴峻,中國已成為最大威脅”的論調,為“擴大自衛隊角色”等作鋪墊。

這些把戲不過是掩耳盜鈴。日本共同社指出,白皮書對安保法案的簡單復述無法有效消除國民疑問,對集體自衛權合乎憲法的解釋也沒有說服力。

印度尼西亞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強調,白皮書渲染“中國威脅論”是惡人先告狀,日本國內的軍國主義勢力抬頭才是對國際社會的真正威脅。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認為,近一時期,日本右翼勢力拒絕承認歷史,不斷挑舋亞洲安全與穩定的紅線,通過散布外部安全環境日益惡化、中國是其“假想敵”的錯誤信號來擾亂視聽,掩蓋其日益膨脹的軍事野心。

而借防衛白皮書在中國南海問題上說三道四,日本政府的“司馬昭之心”昭然若揭。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坦諾夫說,日本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及推動安保法案等做法,使日本軍事力量不僅可以出現在東海,還把觸角伸到南海的島礁之爭中,這絕對無益於領土爭端的解決和地區安全局勢的緩和。

泰國《亞洲日報》副社長兼總主筆錢豐強調,根本不是當事國的日本,竟然也關注南海事務,這值得周邊國家警惕。日本有可能借所謂南海公海航行自由問題,提出參與美國在南海巡邏,謀求向海外派兵,日本下一步的動作及其危險性值得密切關注。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