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加碼炒作“中國威脅論” 日本政府別有用心【3】

2015年07月23日13:43  來源:新華網

日本政府21日批准2015年版防衛白皮書,加碼炒作“中國威脅論”,制造緊張氣氛,為強化安保政策、發展防衛體制並密切日美軍事同盟尋找借口。
原標題:加碼炒作“中國威脅論” 日本政府別有用心(圖)

(新華全媒頭條·日本防衛白皮書·圖文互動)(3)加碼炒作“中國威脅論” 日本政府別有用心

2015年7月7日的照片顯示,香港工會聯合會代表在香港手持橫幅參與抗議安保法案游行。 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以鄰為壑 自絕前路

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事關日本國家發展走向,影響地區安全環境。聯系到日本國內在歷史問題上不斷出現的各種消極動向,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不能不對日本的動向予以高度重視和警惕。

專家們認為,日本政府的錯誤做法將導致亞洲地區局勢的緊張,破壞原有的平衡與安寧,並可能加劇軍事競爭。然而,日本右翼勢力不顧多方反對,加快擴軍、修憲步伐。這種以鄰為壑、自絕前路的做法嚴重威脅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也將日本及亞洲的安定推向危險境地。

法國巴黎大學人文地理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說,如果日本明確吸取歷史教訓,尊重其鄰國對於安全的關切,可以促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針對日本政府的把戲,中國政府及軍方均作出明確答復,更對日本政府該如何與地區國家“相向而行”指出明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1日說,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日方近期在軍事安全領域採取一系列二戰后前所未有的舉動,在歷史問題上仍不時出現消極動向,引起了包括廣大日本人民在內的本地區各國人民的擔憂和反對。我們嚴肅敦促日方停止人為制造緊張、挑動矛盾對立,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21日表示,日方一方面宣稱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專守防衛政策,另一方面謀求通過新安保法案,大幅調整軍事安全政策,解禁集體自衛權。日方這種做法,充分暴露其對外政策的兩面性,對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將造成不利影響。

翻看近幾年來的日本防衛白皮書,可以發現日本右翼勢力不斷在渲染“周邊威脅”,目的無非是為通過安保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作鋪墊,為擴軍、用武尋找法理基礎。

多位日本近現代歷史學家指出,上世紀20年代,日本在通往戰爭道路上狂飆突進,最終使日本走上軍國主義直至發動侵略戰爭的不歸路。前車不遠,可以為鑒。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