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揭秘:日本全球最長壽七大因?

2015年08月10日08:28  來源:環球網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2015年版《世界衛生統計》報告顯示,2014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壽命為86.83歲,男性為80.50歲,均刷新了歷史最高記錄。與其他國家比較,日本女性的壽命已經連續三年位居世界第一,日本男性的排名也上升了一位,排名第三。日本人成為全球最長壽人群。
原標題:揭秘:日本全球最長壽七大因?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2015年版《世界衛生統計》報告顯示,2014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壽命為86.83歲,男性為80.50歲,均刷新了歷史最高記錄。與其他國家比較,日本女性的壽命已經連續三年位居世界第一,日本男性的排名也上升了一位,排名第三。日本人成為全球最長壽人群。

日本人為什麼就全球最長壽?日本人的長壽除了較高的醫療水平和醫療保障外,和他們獨特的生活方式也密不可分!

1、請客總是吃不飽

山東省濟南市中心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王德榮說,剛到日本時,很長時間都餓得飢腸轆轆,因為日本醫院食堂的飯,用他的話說是“少得可憐”。幾片新鮮蔬菜、四五片肉片、一碗醬湯、一小碗米飯就是一頓份飯。

他曾多次到日本的導師和朋友家做客,發現日本人請客最大的特征是主人很熱情,而客人卻往往吃不飽。主要原因是盡管菜品有十幾道,可是每道菜的菜量極少。請客吃不飽不是主人吝嗇,而是由日本菜的特點決定的。

感覺上,日本人的飯量隻有中國人的一半,即使是干體力活的,飯量也比我們少得多。所以在日本,除了相扑運動員以外,很少見到胖子。而且日本人吃飯很慢,一碟菜我們一口就能吞下,他們卻能細嚼慢咽地吃上十幾分鐘。

適當地節制飲食,是簡便易行的健康長壽、延緩衰老的方法。時常穿梭於各類宴會的人,長期攝入大量的高熱量、高脂肪和高蛋白質的“三高”食品,對健康和長壽損害極大。

2、膳食特點“少量多樣”

日本人的膳食特點是食物種類多樣而不偏嗜,每頓菜肴品種多,數量少。魚、肉、蔬菜、豆類、水果和米、面,都用小碟、小碗盛裝,花樣繁多,這樣每頓飯都攝入多種而且均衡的營養成分。

日本人的飲食以大米、蔬菜、海產品為主,而且菜一般都很清淡,土豆、胡蘿卜、洋蔥都放在水裡煮一煮,外加一小盒調料蘸著吃。

作為消化內科的主任醫師,王德榮對這一點感慨萬分:“人體對營養的要求是多方面的,飲食合理搭配能夠保証機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物質。因此,要避免偏食和飲食的單調,做到膳食的合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豆類等食品。”

許多人因不懂平衡膳食的重要性,仍在一邊大把吃藥,一邊大口吃肉。如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惡性腫瘤、糖尿病、骨質疏鬆症等的發生與膳食結構的不合理、營養素攝入的失衡有著重要的關系,我們應當特別注意合理的膳食結構和營養平衡。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