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缺席中國9·3紀念活動 專家:一點都不意外【4】

2015年08月26日08:08  來源:中央電視台

 70年前最終取得勝利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到底佔有什麼樣的一個位置,我們不妨看一看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他是這麼說的“假如沒有中國,假如中國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個師團的日本兵可以調到其它地區來作戰?它們可以馬上打下澳大利亞,打下印度”。
原標題:安倍缺席中國9·3紀念活動 專家:一點都不意外

根據我們中央紀念活動領到小組的統一部署,由國務院僑辦來負責歸口統籌海外僑胞代表回國觀禮邀請和接待工作,從今年的5月份開始,我們啟動遴選工作,當時我們成立了一個籌委會,這個籌委會本著確保重點,兼顧代表性,優先安排與抗戰有關條件特殊的群體代表為原則,所以以使領館推薦為主,然后由我們中央涉僑部門作為必要的補充,出一個建議邀請名單,然后經有關我們中央紀念活動領導小組批准以后,我們發出邀請截止到今天,我們歸口邀請的,一共能確認出席1775位僑胞代表,確認出席。

董倩:

林司長這1775名華僑華人中,構成是什麼樣的?有多少是當年那場戰爭的親歷者?有多少是他們的后代?

林旭:

是這樣,就是這裡邊構成,包括著名抗戰將領的后裔代表,還有抗戰老兵,包括南僑機工,飛虎隊的華裔隊員,還有對抗戰有重要貢獻的僑團的代表,大概佔整個代表比例的15%左右,除了這個以外,我們還遴選了,在目前來講,在各個國家政府上有影響,社會上有地位,經濟上有實力,專業上有造詣的這樣一些各個領域的代表來參加。

你比如說,這一次我們在城樓上面,我們遴選了五位,海外華僑華人的代表,其中像有梁有成,他父親是一個緬甸華僑,叫梁金山,當時為南僑機工作出了很突出的貢獻,你比如還有像謝國民,還有像菲律賓的陳永栽,還有日本的恵京仔,還有像原來香港科技大學的校長朱經武等等,都是各方面的一些比較突出的一些代表。

董倩:

林司長就您所知,當他們得知自己可以參加9·3閱兵的時候,他們的反應是什麼樣的?

林旭:

他們感到非常激動,所以他們從這次參加活動,他們覺得,你比如說像這個菲律賓曾經親自參加過華僑抗日支隊的李康希先生,今年是89歲的高齡,那麼他聽到自己被邀請了以后,他非常激動,但是我們也非常擔心他的身體狀況怎麼樣,說我們這個有可能要步行3、4公裡,他說沒問題,他說他現在開始,每天堅持步行鍛煉,希望不要因為他年齡大,落下這個隊伍。你比如還像我們受邀請嘉賓當中,還有一些是寫信的方式,來自薦出席這個活動,你比如像來自美國 ,加拿大的一些抗戰將領的后裔,他們用自己寫信的方式,來講述他們先輩的一些抗戰的事跡,所以希望能夠來出席這個活動。

董倩:

非常感謝林司長給我們介紹關於華僑的這些情況,對中國的抗戰取得最后勝利做出貢獻的,不僅有這些來自海外的華僑華人,同時還有一些國際上的友人,我們繼續關注。

解說:

70多年前,很多外國友人來到中國,幫助中國人民抗擊日本侵略者,這位柯棣華醫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1937年,應中國紅軍總司令朱德的請求,印度國大黨決定向中國派出一支小型醫療隊。1938年9月,柯棣華放棄報考英國皇家醫學會,同其他4人組成援華醫療隊來到中國。

柯棣華的妹妹 馬諾拉瑪·科特尼斯:

聽到這個消息,當時我們覺得有些擔憂沮喪,因為他要離開家去那麼遠的地方,但父親說他不是一個人去,是一個5人組成的醫療隊一起去,母親並沒有反對 因為父親說服了母親,說柯棣華要去做的是非常有意義的工作。

解說:

1939年9月,柯棣華來到重慶,在日軍的空襲下,這座城市已是千瘡百孔。目睹了這一切的柯棣華多次迫切申請,並在1939年加入八路軍。此后,百團大戰爆發,柯棣華前往距火線僅一二裡處設立救護所,並在短短13天中收治了800多名傷員。

河北省唐縣葛公村 村民:

那些藥是(隻)給部隊的,但他不是這個想法,隻要是看病,該用什麼藥就用什麼藥,好藥一樣給老百姓。

解說:

1941年11月20日,柯棣華和一名中國護士郭慶蘭喜結連理。第二年,他的兒子出世,聶榮臻親自為其取名為柯印華,意為“印度”和“中華”。然而,1942年12月9日凌晨6點15分,因癲癇嚴重發作搶救無效,柯棣華的心臟停止了跳動,他甚至都沒來得及跟妻兒告別,年僅32歲。

柯棣華夫人 郭慶蘭:

臨死以前還救護傷員,還做手術,那天上午做完手術,下午就不行了。

解說:

此后,中國並沒有忘記這位中國的老朋友。2014年9月,習近平主席訪印期間,他的三妹馬諾拉瑪·科特尼斯,接受習近平主席的接見,並被授予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友誼獎。此前,在2013年,李克強總理同樣在孟買也看望過她。

在抗戰勝利70年之際,中國同樣沒有忘記這些為中國人民獻出生命的老朋友。今天上午的發布會透露,他們或者他們的親屬,將受邀參加9月3日的抗戰勝利閱兵式。

董倩:

在9月3日的抗戰閱兵中將邀請15個國家的100多位國際友人,我們不妨仔細看一下,這裡面就有美國“飛虎隊”的老兵,蘇聯紅軍老戰士,日本籍八路軍老戰士,在南京大屠殺為中國民眾提供過幫助的友人,還有白求恩大夫、柯棣華大夫的親屬等等,接下去我們繼續連線王建朗副會長,王先生您怎麼看,這回我們邀請這些國際友人來參加9·3閱兵?

王建朗:

中國抗日戰爭其實不僅僅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它其實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那麼這樣一個反法西斯戰爭裡面,其實是彼此互相支持、互相幫助的,中國的抗戰給其他的反法西斯國家提供了支持,那麼其他的反法西斯國家也給中國提供了很多支持,那麼這些支持有軍事人員的支持,剛才提到的蘇聯空軍支援隊、飛虎隊,也有文職的平民的,像醫護人員這樣的支持,所以我們把這些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做出貢獻的這些人的親屬請到中國來參加中國這樣的閱兵活動,也是體現了我們對他們做出貢獻的一個肯定,一個尊重。

董倩:

王先生我再問您一個問題,您看就通過從2014年2月和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后確立了抗戰勝利紀念日,還有等等一系列,到2014年7月7日習主席出席“七七抗戰”爆發77周年的紀念活動,再到2014年9月,確立下來抗戰69周年的紀念活動,是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全部出席,然后到今年9月3日即將進行的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紀念活動,有輿論講,中國的一系列紀念活動,就會填補一個東方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一個空白,您怎麼看?

王建朗:

要說空白,因為它的第一次也可以說是空白,而且我們對這個紀念活動的認知程度也是在不斷的加深,我想這個是應該的,因為中國的抗日戰爭為這個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做出了這麼大的貢獻,在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我們這個貢獻,在世界上其他一些國家有些人認識的並不那麼充分,所以我們應該理所當然的,來舉行一些,我們認為應該舉行的紀念活動,讓世界能明白中國的抗戰原來做出了那麼大的貢獻,我想這個事情是應該做的。

董倩:

非常感謝王先生,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始的時間最早,持續的時間最長,付出的犧牲最大,先后是歷時14年,超過了3500萬的軍民傷亡,這樣一場戰爭的勝利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我們來紀念這場戰爭的勝利,應該說是在傳遞我們對世界持久和平的渴望。

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節目,再見。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