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日本應當思考“戰爭與和平”問題【2】

2015年09月03日10: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5年8月30日,包括首都東京在內的日本全國各地舉行了約有一百萬人的游行抗議活動——反對安倍內閣要在國會強行通過的安保法案。這是日本近年來非常少見的大規模民眾游行抗議活動,而這一情景,讓人馬上就會聯想到55年前日本那場聲勢浩大的抗議浪潮——1960年650萬日本民眾抗議日美安保條約。

另外,許多律師與法學學者等知識界群體也加入到反安保法案運動的行列中來,也是值得注意的一個現象。近段時間以來,日本各屆人士紛紛表態反對安保法案,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包括日本前最高法院法官、前內閣法制局長官、日本律師聯合會會長及憲法學者約300人指出法案違憲,另外全日本已有108所大學教職員連署要求廢除該法案。

一般來說,這些日本知識界精英,是不會輕易表達自己政治立場的,但2015年的反安保法案浪潮,卻也“激活”了日本知識界精英的熱情。這個群體的加入,是因為安保法案動搖了日本和平憲法的精髓——第九條,架空了和平憲法,其實就是對二戰后日本一直引以為傲的“和平憲政”的踐踏,而作為從事法學工作或研究的知識群體,如果再不表達自己的立場,將有損自身的“法學威嚴”,進而喪失在日本民眾心目中“高大以及可以值得信賴”的形象。從切身利益來考慮,加入到反安保法案運動的行列,也是一種“維護自身的職業操守”﹔如果從更宏遠的角度來看,這批以法學學者為代表的日本知識界精英,敢於舉起反安保法案的“義旗”,也從某種意義上說明,日本社會還不是“右翼完全當道”,不是右翼勢力“一手遮天”。

一批日本前首相以及眾多在野黨人士大聲疾呼,反對安保法案,則是這場反安保法案運動的另一個政治現象。近日來,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羽田孜、村山富市、鳩山由紀夫、菅直人紛紛發聲反對安保法案。據日本《每日新聞》8月30日報道,5位日本前首相批評安倍無視國民、破壞日本立憲主義,要求立即撤回安保法案。而民主黨、社民黨、共產黨、生活黨的四位日本在野黨黨首則共同參加了在國會大廈外舉行的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要求廢除安保法案。這些在野黨黨首們嚴厲炮轟力爭通過該法案的安倍晉三內閣,認為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違反憲法”。

日本政界精英反對安保法案,姑且暫時不從政壇博弈角力的角度去討論,單就這個現象來說,其集中和統一的口徑與步調,就讓人不得不浮想聯翩。正如民主黨黨首岡田克也強調的那樣,現在反對安保法案是為了“避免在十年后受到‘(當時)都在干什麼’的指責”。這個發言,其背后余音就是,安保法案“撕裂”了日本社會,一半朝著“戰爭”的方向發展,另一半則在聲嘶力竭地吶喊著“和平”。

現在,盡管還難以斷言,2015年的日本反安保法案運動,是否就一定能像1960年的反日美安保條約運動那樣形成效應(當時的首相岸信介被迫辭職)。但是,2015年的反安保法案運動,至少說明了日本普通民眾還是有勇氣與力量的,他們並沒有迷茫,他們的行動讓未來日本執政高層不得不去思考,日本應該如何處理“戰爭與和平”——這個70年前日本就親身驗証的巨大問題。殷鑒不遠,戰爭的血與火,教訓深刻﹔和平的光與明,值得追求。(作者龐中鵬 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