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日本應當思考“戰爭與和平”問題

2015年09月03日10: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5年8月30日,包括首都東京在內的日本全國各地舉行了約有一百萬人的游行抗議活動——反對安倍內閣要在國會強行通過的安保法案。這是日本近年來非常少見的大規模民眾游行抗議活動,而這一情景,讓人馬上就會聯想到55年前日本那場聲勢浩大的抗議浪潮——1960年650萬日本民眾抗議日美安保條約。

當地時間8月30日下午,大量日本民眾從四面八方匯聚至東京的國會大廈周邊,參加此間市民團體發起的“國會10萬人、全國100萬人大行動”,抗議當權者強推旨在解禁集體自衛權的一系列安保法案。 王健 攝

2015年8月30日,包括首都東京在內的日本全國各地舉行了約有一百萬人的游行抗議活動——反對安倍內閣要在國會強行通過的安保法案。這是日本近年來非常少見的大規模民眾游行抗議活動,而這一情景,讓人馬上就會聯想到55年前日本那場聲勢浩大的抗議浪潮——1960年650萬日本民眾抗議日美安保條約。

55年時間,如白駒過隙,但抗議的核心內容卻有驚人相似的一面:都涉及到日本很可能要卷入戰爭,都直接關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抗議針對的政治人物是岸信介—安倍家族。

歷史不能用巧合來解釋,但這種“巧合”,卻又讓人不得不深入思考,今天的百萬日本民眾抗議安倍內閣的安保法案意味著什麼?

青年學生抗議群體的出現,也是此輪抗議浪潮的最大亮點。在此次抗議活動中,一個名為“自由民主主義學生緊急行動”(SEALDs)的組織引發了媒體和輿論的關注,SEALDs成立於2013年12月,其成立的初衷是為了抗議日本國會強行通過的《特定秘密保護法》,在經過近兩年時間的磨練后,這個學生組織也在不斷成熟,如今站在了反安保法案運動的前頭,其核心成員之一的奧田愛基,也成了“風雲人物”。之所以說,青年學生抗議群體的出現,是此次反安保法案運動的一大亮點,那是因為自上世紀六十年代起,日本再沒出現過重要的學生示威活動,從那時候起,抗議示威參加者基本上是“頭發灰白”的中老年人士。

究其深層原因,筆者認為,是安保法案必然會牽涉到日本普通民眾尤其是青年學生的身家利益。安倍內閣正在提請國會通過的安保法案,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為核心的,其根本目的是為日本重新成為軍事大國而鬆綁讓路。對於日本這個人口結構加速老齡化的國家而言,十七八歲、二十一二歲,這個黃金年齡段的青年群體,就顯得尤為珍貴了。這個“珍貴”,在日本當政者眼裡,則被賦予了另外一層別樣的含義——寶貴的“兵源”,一旦將來出現形勢緊張情況,按照日美同盟框架的一系列條約與協議,再根據安保法案的規定,就必須派遣日本自衛隊配合美軍的軍事行動,如果這種軍事行動進一步擴大化或者長期化,自衛隊員出現傷亡則是難以回避的嚴峻問題,而傷亡后自衛隊缺額就須補充,補缺的最大來源在哪裡?自然是青年學生群體。在自身命運前途迷惘不定的情況下,為了把握住自己的“命運”,就必須“勇敢站出來”,所以能夠出現如奧田愛基這樣的青年反安保法案運動的代表,也就不足為怪了。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