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現實與映像的交錯:中日學者研討“中國的日本研究”

2015年10月22日15:09  來源:新華網

10月19日,由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中國綜合研究交流中心舉辦的“現實與映像的交錯——中國的日本研究”學術研討會在東京召開,為期兩天。
原標題:現實與映像的交錯:中日學者研討“中國的日本研究”

“現實與映像的交錯——中國的日本研究”學術研討會會場

10月19日,由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中國綜合研究交流中心舉辦的“現實與映像的交錯——中國的日本研究”學術研討會在東京召開,為期兩天。

研討會上,南開大學日本研究院教授楊棟梁、東京大學研究生院綜合文化研究科教授村田雄二郎,分別做了《中國的日本研究的現狀與展望》、《不強兵的富國?——120年的日中關系》的基調報告。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前所長步平、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遠和日本愛知大學現代中國學部教授高橋五郎、慶應義塾大學綜合政策學部教授加茂具樹、岩波書店編輯局部長馬場公彥進行了學術對談,並回答了現場聽眾提出的問題。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開大學、四川外國語大學的中方學者和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京都大學、愛知大學、慶應義塾大學、岩波書店、亞洲歷史資料中心的日方學者,圍繞中國的日本研究的現狀、問題和今后走向,特別是建立學者之間的溝通渠道、改善研究環境等,發表了各自的意見並進行了深入討論。

與會學者認為,當前中日兩國所處的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中國的日本研究也要伴隨形勢發展而變化。越是在中日關系面臨困難的時期,越要加強包括中國的日本研究領域學者在內的兩國各層次人員的交流。中國的日本研究要通過推進客觀、科學的研究,在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與會學者指出,中國的日本研究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提升水平,獲得國際學術界的認可,需要新的理論支撐和尋求新的突破口。由於各種原因,對於中國的日本研究,中日兩國學者的認識存在一定偏差,學者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十分必要。而中日學者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在研究課題、方法論以及發掘新的材料和利用已有文獻的數字化和信息加工方面下功夫,不斷開拓新的研究領域和培育新的學術增長點,可望為國際日本學貢獻智慧。

會議主辦方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中國綜合研究交流中心近年來實施了“櫻花科技計劃”,邀請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優秀青少年短期訪日,2014年一年內,有1200名中國青少年訪問了日本。該中心還舉辦了旨在擴大中日兩國的科學技術與文化交流的一系列以的活動,其中包括中國研究會和大學論壇、調查研究、建立網站和數據庫等。(圖文/林昶)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