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日本地方 盤點靠創新驅動的日本十佳城市與城鎮【2】

2017年05月23日15: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第三名 山形縣 鶴岡市

以慶應義塾大學的“先端生命科學研究所”為中心,鶴岡市集結了眾多世界領先的生物工程企業,且被認定為產官學(企業、政府、學術界)合作的樣板城市。

目前,鶴岡市在建的由民間企業“YAMAGATA DESIGN”推行的“科技園”(Science Park),以求為研究人員提供更舒適的生活環境。

人口:12萬9000人,人口密度:97.7人/km2,人口增長率:-3.86%,創業比率:4.34%

主要產業:農業、生物產業

第四名 福井縣 鯖江市

鯖江市雖然沒有大企業,但通過內發性發展,產業得以延續。

鯖江市是一座不折不可的眼鏡城,眼鏡框產業不僅因佔日本國內96%的份額,而由傳統紡織產業轉型為纖維、漆器等非衣物類產業的成功案例也十分成功。

如今,最受矚目的則是鯖江市對開放數據的有效利用。

人口:6萬9100人,人口密度:795人/km2,人口增長率:1.81%,創業比率:4.24%

主要產業:眼鏡制造業、纖維產業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