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日本地方 盤點靠創新驅動的日本十佳城市與城鎮【3】

2017年05月23日15: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第五名 神奈川縣 鐮倉市

鐮倉市創新的源泉動力全在當地居民。

當地歷史與有腔有調的生活方式相融合,形成了獨特的“鐮倉文化”圈。一方面,外來人口具有很強的影響力,同時,通過商店街、餐飲店、市民活動等,促進了新舊居民相互融合,從而形成了居民素質高的文化圈。

鐮倉市的商業模式主要靠外來居民支撐起來的“生活方式相關的小企業”為核心,這一點可供其他地區做參考。

人口:17萬2000人,人口密度:4400人/km2,人口增長率:0.17%,創業比率:7.29%

主要產業:零售業、餐飲業、旅游業

第六名 岡山縣 西粟倉村

粟倉村拒絕了日本從1989年起開始對市町村大合並這一做法,選擇了靠自己走出一條特色的發展道路。

當地提出了超越代際的“百年森林”的構想,有效利用佔全村95%以上的森林資源,是當地盤活地方經濟的模式。

地域狹小且人口稀疏的粟倉村,是產業結構改革中鮮有的成功案例。原本已完全衰落的林業,隨著“森之學校”的創始人——牧大介的到來而出現生機,還帶動了就業,為未來帶來了希望。

人口:1470人,人口密度:26.2人/km2,人口增長率:-4.32%,創業比率:2.81%

主要產業:林業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