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日本地方 盤點靠創新驅動的日本十佳城市與城鎮

2017年05月23日15: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那些擁有獨創的城市規劃、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並能洞見未來的城市,成了地方立市、提振經濟的托手,也是人們爭相研討的對象。

要成為這樣的城市,靠的是什麼?沒有其他,就是創新。在《福布斯》雜志日本版的“地方特輯”中,編輯部就遴選出了10大日本以創新為先的模范城市(城鎮),挑選的標准有①當地民間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性”②城市建設中所採用方法及思路的“創新性”③接收外來人口的“多樣性”這三點。最終經過17位咨詢委員會成員通過投票,選舉出了這10大以創新見長的城市(城鎮)。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都是哪些城市吧。(文中圖片皆為參考用圖)(策劃:王寧 劉戈)

第一名 福岡縣 福岡市

因缺乏水資源,無法保証工業用水,福岡市為此棄了發展工業,卻孕育出了當地的獨特性與多樣性。

福岡市的技術性大學居多,在東亞版圖上又具有一定地理優勢,當地不拘一格地積極引進人才。與東京、舊金山不同,福岡市具有當地特有的創業文化,甚至可以說整個城市都充滿了創業熱情與能量。

福岡市曾因水資源匱乏,而限制了城市開發。也正因此,城市周邊擁有未經開發的山脈與海洋。這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也是東京各大IT企業紛紛在此建立基地的原因之一。福岡市不僅與倫敦、硅谷、台北等城市合作,還致力於融合地區產業與設計的項目。通過多領域融合,福岡市創新的未來值得期待。

人口:155萬人,人口密度::4520人/km2,人口增長率:5.10%,創業比率:10.16%

主要產業:零售業、服務業

第二名 德島縣 神山町

神山町是率先實施將地方創生與工作方式改革相結合的成功典范。

在被青山綠水環繞的老舊民房裡,有一群人正打開筆記本電腦,辛勤工作。這場景讓人驚嘆於反差之大的同時,也鮮明地表現了即使在鄉村也能從事IT等創造性工作的可能性。

神山町可以說是創造了新型工作方式,提供了企業衛星辦公室,在社會工作等各方面堪稱成功典范。

有評委認為,單憑創造出了鄉土生態系統這一點,就值得嘉獎。

人口:5610人,人口密度:34.8人/km2,人口增長率:-9.28%,創業比率:4.47%

主要產業:農業、林業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