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日本地方 盤點靠創新驅動的日本十佳城市與城鎮【4】

2017年05月23日15: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第七名 宮崎縣 日南市

日南市自稱是“做容易與日本一流企業合作的城市”。

官民合作迅速無阻礙,高效的運作方式帶動了城市發展。以IT企業為中心,為原本門可羅雀的油津商店街帶來了生機,創造了新的就業機會。

在年輕市長的領導下,日南市開始致力於發展新產業,招攬風投企業,廣泛引進領導型人才,作為典型的挑戰創新城市,迅速發展了起來。

人口:5萬2700人,人口密度:107人/km2,人口增長率:-4.51%,創業比率:5.45%

主要產業:農林水產業、旅游業

第八名 長野縣 小布施町

上世紀80年代,小布施町對傳統街區進行了修整規劃,一舉成為炙手可熱的旅游目的地。

隨后,又以“參與和交流”為理念,成功完成了城鎮發展的模式。每年,從日本各地慕名而來的100多位年輕人的“小布施年輕人會議”,成了“被學習”的象征。

小布施町的城鎮振興之道,全部依靠的是盡管放手給年輕人,鼓勵年輕人參與地區建設,給予充分支持,但又不過度干涉。近年來小布施町與相鄰市町村的合作也初現成果。

人口:1萬1000人,人口密度:580人/km2,人口增長率:-1.37%,創業比率:4.06%

主要產業:旅游業、農業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