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日本地方 盤點靠創新驅動的日本十佳城市與城鎮【5】

2017年05月23日15: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第九名 岩手縣 紫波町

紫波町不依靠政府補助金就成功實現了城鎮建設。

通過對原本一無所有的車站站前土地的再開發項目“OGAL PROJECT”,實現了一年80萬客流量的轉變。這是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模式的成功案例。

有人說,沒有町長藤原孝、行政負責人鐮田千市、民間建設公司的岡崎正信,紫波町的改革就不會成功。然而,也離不開當地居民的理解與議會的支持。

總而言之,紫波町的成功源於全町的團結一致與共同努力。

人口:3萬3300人,人口密度:139人/km2,人口增長率:-1.24%,創業比率:4.92%

主要產業:農業

第十名 宮崎縣 宮崎市

以“Miyazaki Startup Valley(宮崎創業谷)”這家支持企業發展的社會民間團體為主角,宮崎市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創造易於挑戰的文化土壤”。

從硅谷歸來的區域規劃師、風險企業經理、曾任風險企業經營人的大學教員等,來自各個領域的核心人物都在這片熱土上發揮才智。

此外,宮崎市並未局限於本地,而是從九州這一大視角下創建商業模式,大視野大手筆值得點贊。

人口:39萬8000人,人口密度:621人/km2,人口增長率:1.21%,創業比率:6.95%

主要產業:林水產業、旅游業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