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向】日本佛系手游旅行青蛙裡 青蛙帶回來的特產究竟都是啥?

2018年01月19日16: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說起當下最火的手機游戲,除了滿足你我少女心的“戀與制作人”外,恐怕要數來自日本的佛系手游“旅行青蛙”了。有不少網友調侃:打開微博首頁,不是養總裁的,就是養青蛙的。

旅行青蛙由日本手游公司Hit-point推出,與曾經大熱的“貓咪后院”為同一制作方。玩家隻需要為自己的青蛙准備便當、護身符和道具,青蛙可能會踏上旅途,並寄回旅行照片,帶回沿途特產﹔也可能會宅在家裡,吃飯、讀書、寫手賬、削木頭……不費腦,不傷肝,無需練級攢裝備,在這個游戲中,你需要做的,只是忘卻時間,靜靜等待。就是這麼寧靜安詳,就是這麼佛系。而更重要的是,這隻青蛙活成了你最想要的樣子: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也一個人看書寫信,自己對話談心……一路上結識友人,增長見聞﹔心如止水,波瀾不驚。

當然,在這個寧靜安詳的佛系游戲中,也有許多玩家如空巢老人一般,分分鐘期盼著“蛙兒子”的歸來,以及它帶回的特產。這些充滿和風的小東西,其實都蘊含著許多有趣的日本文化,不妨跟著小編,一起學習一下。(策劃/袁蒙 邵敏)

※逸品篇

はと笛

鴿笛

東北地區

形似鴿子的素陶笛子,發出“咕咕”的溫潤音色,狩獵時用來誘鳥

わっぱ弁當

圓飯盒

東北地區

所謂曲げわっぱ(まげわっぱ),指的是彎曲杉木或扁柏等薄板而制成的圓筒形木質盒子。圓盒主體與蓋子形成一套,多用作米箱或便當盒。

福だるま

招福達摩

關東地區

新年在神龕裝飾的祈福達摩的總稱。距今約300年前,少林山的開山始祖心越禪師在紙牌上描繪達摩畫,迎接福運。第9代住持東獄和尚將其發展成為了現在的樣子。招福達摩的圓形代表著家庭、社會的圓滿﹔紅色來自朱紅色的官袍,金色代表著佛光照耀的樣子。

游戲中對這個招福達摩偶對介紹是:“這個鮮紅裝飾品的臉有點嚇人,還沒有畫上眼睛。”之所以沒有畫眼睛,是因為在日本有著這樣的習俗:人們買了新的達摩時,會心懷願望在左邊(面向正面的右邊)畫上左眼,待心願實現時,便心懷感激在右邊(面向正面的左邊)畫上右眼。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