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禹王信仰 弘揚漢字文化

——王敏教授談日本的大禹案例與漢字文化

2018年02月14日10: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前,日本法政大學國際日本學研究所王敏教授,應邀來到日中友好協會后樂寮“后樂講堂”,做“日本‘混成文化’的核心點——治水神禹王”的主題講演,講堂

 

王敏教授

主辦方與來自中國的三十余名訪問學者及留學生參加了活動。

王敏教授眼光敏銳,治學嚴謹,是享譽學界的“知日派”學者,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人文科學博士畢業。除本職外,歷任日本首相懇談會(文化外交)委員、內閣推進國際文化交流懇談會委員、國土交通省推進國際文化旅游懇談會委員、日本國際筆會中心國際委員、朝日新聞亞洲網路召集人。現任東亞文化交涉學會會長、日中關係史學會評議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客座教授、韓國韓中日比較研究所客座教授,近期主要從事日本法政教育史、東亞文化交涉、中日比較文化、國際日本學研究。

王敏教授多年來,對日本的禹王信仰進行了持續的考察,在此基礎上,進行文化的比較研究和分析,著有《大禹和日本人》一書及多篇論文。本次演講,王敏教授即結合自己在日本“禹跡行”的經歷,以豐富的材料,獨特的視角,展示了日本“混成文化”的特點,並探索了中、日、韓進一步加深文化交流的可能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