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東日本大地震9周年 災區復興仍然任重道遠

2020年03月12日21: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引發了巨型海嘯及福島核災難。

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至今已經過去9年時間。而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的死亡和失蹤、間接死亡人數已經達到2萬2167人,至今仍有4萬7737人分散至日本全國各地避難未歸,岩手、宮城、福島3縣的臨時住宅內至今還有709人居住。並且,其沿海地區的人口仍在不斷減少,現在上述3縣的人口比震災發生前減少了30多萬人。距離日本政府制定的“災區復興期間”結束隻有1年時間,但是當地距離真正的復興似乎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

據日本警察廳透露,東日本大地震直接導致1萬5899人喪生、2529人失蹤。另據復興廳的調查,震災發生后因為身體情況惡化和自殺原因身亡的人數增加到3739人。不過,仍居住於臨時居所的人已從高峰時期的32萬人下降至5884人...<更多>(策劃/陳建軍)

地震災區重建緩慢 距離真正的復興仍有距離

兩名日本民眾在荒濱海岸附近的“3·11”大地震紀念碑前追悼遇難者。(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災區重建仍面臨困境 各地取消或縮小追悼儀式規模

3月11日,是“3.11”東日本大地震9周年紀念日。2020年也是日本政府提出“復興與創生期”計劃的最后一年,災區重建工作仍在艱難進行當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日本政府主辦的追悼儀式被取消,多數受災地政府也決定中止或縮小追悼儀式規模。

受疫情影響,日本各地相繼取消或縮小追悼儀式規模,但對遇難者的哀悼仍在進行。岩手縣宮古警署從11日上午10點30分開始,象征性地再次對“3.11”東日本大地震中山田町海岸失蹤者進行了搜索﹔斧石市在11點30分舉辦了向在救援過程中殉職的消防隊員獻花的活動。許多地方城市在東日本大地震發生的14點46分舉辦追悼儀式並默哀。

為防止發生集體感染,岩手縣陸前高田市、宮古市、宮城縣東鬆島市、福島縣南相馬市、富岡町等地縮小了追悼儀式規模﹔岩手縣大船渡市、仙台市、石巻市、氣仙沼市等地取消了舉辦儀式,改為市民獻花的方式進行追悼。

宮古市田老地區則與往年一樣,仍在14點46分舉辦集體追悼活動,參加活動的人員並排站在海岸的防波堤上面向大海默哀。下午至傍晚,東京日比谷公園也舉辦紀念活動,通過演講等方式對遇難者和失蹤者進行追思,訴說地震給災區造成的嚴重傷害...<更多>

近4.8萬人仍在日本各地過著避難生活

11日為日本“3.11”大地震9周年紀念日。據統計,目前尚有近4.8萬人仍過著避難生活,災區住宅等建設計劃幾乎完成,但人口減少、福島核事故的后續處理問題仍是現實難題。

10日公布的警察廳統計數據顯示,大地震遇難人數為15899人,失蹤2529人。據復興廳介紹,截至去年9月底另有3739人被認定為“因長期避難致健康惡化”等原因而死亡。

據悉,日本政府為在災害中失去住宅的民眾修建的“災害公營住宅”到今年1月底已完成了總計劃的99.7%,為29555戶,把住宅向高地轉移的計劃也完成了99%。但人口的不斷減少使當地民眾覺得並沒有“復興”感...<更多>

過去8年半 臨時住宅中孤獨死的人數仍在增加

到2019年9月11日為止,東日本大地震和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已經過去8年半時間了。雖然供受災人士居住的公營住宅完成度接近100%,但在無人看護照顧中默默死去的孤獨死人數正在不斷增加,而生活的安定和地區的復興仍然是災區今后待解的主要課題。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地區近海發生9.0級超大型地震,超過10米高的海嘯摧毀了12萬棟房屋,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三座反應堆損毀。

據日本復興廳介紹,在岩手、宮城、福島三縣建造的災區公營住宅,7月底已完成建造計劃的99.5%,可供2萬9000余戶人居住。很多受災者已經開始了新的生活。

另一方面,據NHK電視台對上述三縣進行的訪查得知,公營住宅中至少有222人在無人關心的情況下孤獨死去...<更多>

受核電站事故嚴重影響的福島縣重建率僅有71%

2020年3月2日,在“3.11”東日本大地震即將滿9周年之際,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布了地震災區的重建情況。公布的結果顯示,雖然宮城縣和岩手縣等地的重建工程已基本完成,不過,受核電站事故嚴重影響的日本福島縣的重建率仍舊隻有71%。

據報道,此次公布的重建情況為2020年1月底的統計數據。數據顯示,受災地區中,岩手縣550公頃的受災農田已經全部恢復﹔宮城縣約1.37萬公頃的受災農田中,已經有約1.36萬公頃可以重啟農業種植﹔而福島縣的4550公頃受災農田中,隻有3250公頃完成恢復。

漁港方面,岩手縣108個漁港中,已有102個已經恢復﹔宮城縣142個漁港中已有127個恢復﹔福島縣的10個漁港已經在2017年度全部恢復...<更多>

福島縣首次解除雙葉町部分限制區域的避難指示

日本“3.11大地震”導致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后,福島縣雙葉町是至今唯一採取全町避難措施的地區。為保証JR常磐線3月14日起全線恢復運行,日本政府宣布,3月4日0點起,解除對雙葉町部分 “返回困難區域”的避難指示。這是雙葉町“返回困難區域”自“3.11地震”后首次解除避難指示。

據了解,本次解禁的地區位於輻射量較低的“解除避難指示准備區域”的東北部,雖然該區域位於 “返回困難區域”內,但已進行了核輻射污染清理,輻射量降低。含JR雙葉站周邊道路在內,此次解除的避難指示區域面積共計2.4平方公裡,佔全町的4.7%。

據悉,雙葉町將對住宅區、公共設施等進行維修,目標為2年后可以使原居民返鄉。

此外,在未解除避難指示的“返回困難區域”內,JR雙葉站周邊約5.4平方公裡已進行了核輻射污染清理,雖然還不能居住,但已允許全天自由出入。這是首次對外允許進入“返回困難區域”,此舉反映出當地政府正積極對該地區進行重建...<更多>

東電再次推遲清除燃料棒期限 福島核災“清污”難

到2019年12月底,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重大核泄漏事故已經將近9年時間,但清除核污染的“善后”工作卻推進艱難。日本政府及運營方東京電力公司於(2019年)12月27日更新“清污”方案,再次推遲全部清除三座廢棄反應堆內燃料棒的期限,希望2031年達成目標。

在2011年“3.11”大地震及海嘯引發福島核泄漏事故后,毀損嚴重的三座核反應堆中至今仍存有4700多根乏燃料棒。由於儲存它們的冷卻池沒有覆蓋,一旦發生地震、海嘯或洪水,污水可能外泄,導致燃料棒熔化,釋放大量放射性物質。

根據更新方案,從廢棄反應堆中清出所有乏燃料棒並轉移至干燥、安全地點存放的作業擬2031年完成。其中,3號反應堆的清理作業2019年4月已開始,擬2021年3月清出全部566根乏燃料棒﹔1號和2號反應堆清理作業原定2018年開始,一再延遲,現在設定為最早2024年、最遲2028年啟動...<更多>

東京電力:需花10年為取出福島核電站燃料碎片打基礎

近日,針對被視為福島核電站反應堆報廢工作中最難關卡的燃料碎片取出作業,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反應堆報廢推進部門最高負責人小野明稱,“希望在未來10年左右的時間,為正式回收夯實基礎”。

據報道,福島第一核電站擬從反應堆廠房最上層的乏燃料池中搬運出燃料,並調整已回收的低放射性廢棄物保管方式。小野就此類課題強調稱,“希望未來10年可以使燃料碎片以外的作業告一段落。在此基礎上,再為取出燃料碎片做准備”。

報道稱,東電公司計劃從2021年開始,從福島核電站2號機組取出少量燃料碎片,目前正在研究把機器人放入反應堆安全殼內的施工方法。小野表示,此舉不僅可以確認到達燃料碎片堆積處的路徑,還可分析回收物的性質,此后將在共3座反應堆的燃料碎片取出作業中正式予以運用...<更多>

(責編:任石、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