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日本大力推行在家辦公制度,成效明顯問題也不少

2020年03月27日11: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3月25日晚舉行緊急新聞發布會,呼吁東京都民眾在26、27日盡可能在家辦公,周末如無特別原因盡量留在家中。

目前,雖然中國的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但是在中國之外的很多國家,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很嚴重,並有持續擴大之勢。

在日本,截至當地時間3月26日11時(北京時間3月26日10時),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增至1313例,而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為45例。

針對這次疫情,日本政府此前已相繼推出多個應對措施,除了要求中小學校停課、叫停各種群體活動、對個人與企業進行補貼和經濟扶持等,還號召各地政府機構以及企業大力推行在家辦公制度。(策劃/陳建軍)

【政府鼓勵企業推行“在家辦公”初見成效】

大力推行在家辦公 希望同時為東京奧運會提供便利

在日本,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范圍不斷擴大,由於能夠避開上下班人流高峰,通過遠程辦公方式完成工作的模式越發受到人們的關注。但引入這一模式必須首先完善IT設備和安全措施等。

為此,日本政府正在研討措施,如設立推廣季,由政府和民間舉辦普及活動,介紹先進事例,獎勵“試行遠程辦公”的企業,公布引入實例等等。同時以地方的中小企業為對象,由地方政府和經濟團體召開經營研討會,接受遠程辦公相關的咨詢,從派遣專家進行支援等方面著手。

已經引入遠程辦公的企業表示,遠程辦公有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留住各式人才、促進女性積極參與社會工作等效果...<更多>

受疫情影響 實施遠程辦公的日本企業逐漸增多

為防控疫情發展,日本政府3月10日呼吁延長停辦大型活動、學校停課等措施的時間,而採取遠程辦公、在家辦公的大型企業也逐漸增多。

其中,大型化妝品公司資生堂已協調8千名員工2月26日至3月15日期間實行遠程辦公,考慮到目前疫情仍在不斷擴大,決定將遠程辦公的執行時間延長至31日。大型商社三菱商事在日本國內約有3800名員工,原定於3月15日開始恢復正常辦公,也同樣將遠程辦公制度延長至31日。大型食品制造商日清食品也將遠程辦公延長至23日,住友商事也調整了遠程辦公的執行時間。

針對企業所採取的防疫措施,大阪商工會議所3月12日公布的相關調查結果顯示,實施在家辦公、遠程辦公的企業中,注冊資本高達3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995萬元)以上的企業佔54.7%,注冊資本在3億日元以下的中小企業佔9.5%...<更多>

1至3月東京都內感染人數統計圖。(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34都道府縣實行錯峰上下班 部分地區推進遠程辦公

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擴大,早在今年2月,日本34都道府縣就針對政府工作人員積極研究推行“錯峰上下班”的政策。同時,有26個都府縣政府擬推行“遠程辦公”(在家辦公)的工作方式,可以看出日本各地政府急於通過工作方式改革來應對疫情。

日本政府於2月25日確定的基本方針中提出,要積極推進遠程辦公和錯峰上下班制度。調查顯示,引入新制度或豐富現行制度、呼吁採用該制度的都道府縣有22個,而剩下的12個縣還在研究之中。

京都府從2月25日開始首次實行錯峰上下班,愛媛、大分等縣的地方城市還有出台規定限制使用公共交通的情況。德島縣宣布:“本地的縣政府等機構大多數職員將採用徒步、騎自行車、或開私家車等方式上班。”

東京都的政府職員中,大約1萬人從3月2日起就開始遠程辦公。原本計劃是在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進行的,現在提前實施起來...<更多>

日本中央政府多部門開始實施遠程辦公

鑒於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日本中央政府的多個部門已經開始實施遠程辦公和錯峰出勤。

目前,在日本政府的13個府省廳(警察廳除外)中,已經有12個府省設定了錯峰出勤或在家辦公的職員比例目標。據悉,此舉是希望通過盡可能減少擁擠時段的通勤和在單位的接觸以防止感染。

據介紹,一些機構和部門還設定了在家辦公和錯峰出勤的人數比例,其中,日本財務省、總務省、國土交通省等10個府省力爭達到“總部職員的5成以上”、經濟產業省“達到職員的8成”、農林水產省則僅約800人,佔總部職員的六分之一...<更多>

遠程辦公初見成效 東京首都圈主要車站乘客減20%

據NHK電視台報道,截至3月3日,日本東京都首都圈內的主要車站乘客人數減少了約20%,側面反映出日本政府呼吁企業採取遠程辦公等措施初見成效。

日本國土交通省的統計數據顯示,東京站、新宿站、橫濱站等首都圈主要車站的乘客人數比2月下旬減少21%,關西地區的大阪站、京都站以及三之宮站等主要車站的乘客人數減少了14%。

據統計,JR山手線早高峰時段自2日起的3天內,上野站至御徒町站之間的平均乘客人數減少了24%﹔大久保站至新宿站間的平均乘客人數減少22%﹔往常客流量極大的區段乘客人數也明顯減少...<更多>

【遠程辦公獲推廣 風險管控、晚上加班等問題需關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新型冠狀病毒對策本部”召開防止疫情感染擴大對策會議。(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

對在家辦公的風險管控不容忽視

為了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以及重症患者數量的上升,日本政府呼吁企業積極推行(在家)網絡辦公的工作方式。在有企業率先嘗試執行之后,在家辦公所產生的不少問題也隨之出現。報道稱,即便是平時經常使用視頻會議等先進技術的IT企業在此過程中也不能完全適應。

“有些工作是必須要有人出門完成的”,日本IT企業GMO網絡的宣傳負責人如是說。該公司從1月27日日本剛出現數名新冠肺炎確診案例就開始要求在東京和大阪等地工作的約4千名員工在家辦公。但是,2月10日該公司改變了方針,允許大約1千名在家難以完成工作的職員返回公司辦公。

據該公司透露,從網絡安全的角度出發,很多問題不能通過網絡會議進行洽談,而且公司內部的系統安全維護工作和內部的郵件往來等工作也不能在家完成。當以上工作人員需要回公司上班時,負責公司內部定期消毒、業務支持等工作的員工就有必要一起復工...<更多>

在家辦公:不發加班費、工資下降等問題逐漸顯現

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更大范圍內蔓延,日本政府在全國積極鼓勵企業推行“遠程(在家)辦公”的新工作方式。而以日本大型企業為中心的各地企業紛紛推行“遠程辦公”。但是,伴隨著“遠程辦公”的推行,各種各樣的問題也逐漸顯現。

日本NTT數據通信公司(簡稱NTT數據)由於其一處辦公大樓內出現感染者,於是2月14日宣布針對該樓內的員工推行“在家辦公”制度。隨后,從2月17日起,NTT數據在整個集團內開始推行“在家辦公”制度,並針對日本國內的大約20萬名員工加強了錯峰上下班、以及在家辦公制度的推進。

日本電通公司因為在總部大樓工作的一名50多歲男員工被確認感染新冠肺炎,為了確保安全,2月24日以總部大樓內的員工為對象,決定安排全體人員在家辦公。

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鬆下電器公司也從2月26日開始,讓在東京中央區的辦公地點工作的大約2000名員工原則上在家辦公。

說起遠程(在家)辦公,雖然具有很大的便利性,但其中也有很多的勞資矛盾逐漸顯現。

在日本,員工和企業簽署雇佣合同之后,如果是作為一名正式員工,那麼他(她)依據勞動基准法、最低工資法、勞動安全衛生法、雇用保險法、勞動者災害補償保險法等與勞動相關的法律確定了各種勞動條件。但是,目前這種以在家辦公為主的遠程辦公方式,員工的勞動條件卻難以明確。

例如,按照勞動基准法的規定,員工的勞動時間為一天8小時,每周工作40小時。但是,在家辦公的情況下,很多事情很難公私區分,勞動時間也變得不太明確。這種情況下,企業管理層認為與其對員工的工作時間進行管理,不如讓員工自己分配好工作時間更合適,隻要對其業績進行考核就行。

盡管如此,在公司和員工之間仍然有很多不如意之事。

員工抱怨:公司告知“在家辦公沒有加班費”

以往,按照勞動基准法,員工每天工作8小時,如果超過8小時,雇佣方需要給員工計算加班費。但如今,在實施在家辦公措施后,由於工作時間與勞動時間難以分清,所以用工方很少給員工計算加班費。

實際上,早在今年2月上旬,日本一名在IT企業工作的30歲左右的職員對記者說:“公司說在家辦公期間沒有加班費,因此2月份的收入比原來少了2成左右。”

該員工還對強制性的在家辦公舉措抱有疑問:“平時都是10點到崗,通勤的電車已經不那麼擁擠。工作環境很寬敞,同事之間也都隔著一些距離,我住的地方還沒出現新冠病毒感染者。但公司還是要求大家在家辦公,即使少領工資也隻能照辦。”

往常,企業必須為在晚上和休息日勞動的員工支付加班費,但是在居家辦公的情況下,在晚上和休息日工作並不是公司硬性要求的,因此沒有被列入加班的范疇。所以有的公司認為無需為此支付加班費。

此外,很多日本上班族也受到安倍內閣實施的中小學臨時停課政策的影響。一名40多歲的人才派遣公司員工告訴記者:“孩子們停課了,妻子要上班,居家辦公的我就要負責照顧孩子了。結果我在白天沒有辦法集中心思工作,隻能拖到晚上。”

居家辦公時,與在單位的情況有些不同,很多人難以集中精力工作,這樣會導致勞動時間延長、晚上繼續工作等情況。如果一切都被歸結於“個人原因”就無法算作加班。

也就是說,這次日本緊急實施的遠程辦公並沒有對工作時間以及在晚上、休息日工作等情況下的勞動標准進行充分認定。這種臨時的不成熟政策在今后可能會引發新的問題。

員工遭遇“薪水驟減”、“因疫情被解雇”等問題

除了加班費的問題,居家工作使用的電腦是個人物品還是公司財產﹔上網費以及工作時的取暖費、照明費是公司負擔還是由職員自己負擔等許多事項,在實行遠程辦公時都應該提前定下來。

此外,臨時工和外包等情況下實行遠程辦公制度更需要給予關注。一名20多歲、負責制作網頁的合同工對表示:“我的收入變成了計件付酬制。在單位的時候可以進行詳盡的討論,也可以很快地拿到數據,而在家辦公的話就很費時間,工作效率也非常低。現在我完成的任務減少了大約3成。我很擔心這個月的薪水會下降過多。”

尤為嚴重的是,在當前大力推廣在家辦公的形勢下,還逐漸出現了公司與員工解約的事例。一名20多歲、就職於手機游戲公司的合同工說:“公司打著推行居家辦公的旗號,實際上是要進行雇佣關系調整,我的合同被解除了。”

在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對實體經濟的惡劣影響已經開始在各個領域顯現,但今后一段時期內,情況可能會越發嚴峻。希望遠程辦公不要成為企業壓低人工成本和調整雇佣關系的借口,而是讓這一制度成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大的有效手段。

【多數人支持“在家辦公制度 但員工意見不容忽視】

疫情仍有蔓延之勢 日本僅有13%的正式員工在家辦公

日本民間智庫PERSOL綜合研究所3月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日本,作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對策之一,現在大約有13.2%的企業正式員工處於在家辦公的狀態。其中,47.8%的人回答“在自己的公司是首次實施在家辦公”。這組數據也顯示出,為了防止疫情的擴大,有很多日本企業正在引入和推動在家辦公制度。

另一方面,在沒有在家辦公的人當中,有33.7%的人表示“申請了在家辦公,但是沒有批准”。其中,比例最高的理由是“公司內部有關在家辦公的制度還未完善”,顯示出企業方的應對有些落后。

多數公司員工認可“在家辦公”制度 部分意見不容忽視

據《朝日新聞》報道,作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對策之一,很早就引入在家辦公制度的日本GMO INTERNET集團,日前以在家辦公已然超過一個半月為契機面向內部員工開展了一項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幾乎所有的員工都表示“減輕了上下班的負擔”,但也指出在“創造易於在家中辦公的環境、相互溝通”等方面還有些欠缺。此外,還有員工抱怨被迫購買了45萬日元的打印機等意料之外的支出令人心痛,也有一些員工提出“希望公司補貼一下電費和取暖費”。

這次調查是以在位於東京·澀谷的該公司總部辦公大樓內工作的大約4000名員工為對象進行的。他們從1月末起就開始了在家辦公,比很多企業早了1-2周時間。而調查於2月上旬和3月上旬分2次進行。

在在家辦公剛開始一周后的第一次調查中,有2800人進行了回答。針對在家辦公制度,有將近90%的人回答“非常好”“比較好”,大約70%的人回答對自己的工作沒有影響,但是在負責一般事務的部門和管理部門、集團旗下金融系的公司中,回答有影響的人卻比較多。

◆                                      ◆                                         ◆

在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世界各國蔓延之際,不僅是日本,很多國家也都在大力推行“遠程(在家)辦公”制度。日本企業在推行這一制度時出現的問題,想必也會成為其他國家企業的經驗和教訓。企業如何對待和解決這些問題,將會成為今后發展路上的一種考驗。

(責編:任石、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