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發箍在日語裡叫“喀秋莎”?【3】

袁蒙

2020年12月18日10:2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新襪子上的小金屬零件在日語裡叫什麼?

大家購買新襪子時,常常會在襪子上發現這種用來固定的小金屬零件。這在日語裡被稱為「ソクパス」或「ソッパス」。

這是因為,這個小零件打開以后的形狀很像圓規,因此「ソックス(襪子)」與「コンパス(圓規)」相結合,便成為了「ソクパス」。其在日本的售價約為5000個500日元(約合人民幣31.6元)左右。

日本有個島不能養狗

日本宮城縣石卷市的田代島不可以養狗。因為在田代島,人們把貓咪視為神明。

田代島是日本著名的貓島,島上居民不足百人,但貓咪數量比居民還多。這裡原本養蠶業興盛,而養蠶很怕鼠害,貓咪則能夠除掉老鼠,所以對養蠶人來說,貓咪非常重要。后來,養蠶的人越來越少,人們開始從事漁業,捕撈回來的魚更是吸引了很多貓咪。因出海捕魚的需要,當地人時常上山採石,但曾經發生過一次山體崩塌,落石砸死了許多貓咪。田代島的居民們非常傷心,用心安葬了死去的貓咪,從那之后出海捕魚一帆風順,收獲滿滿,於是人們認為,這些貓咪可以保佑小島漁業興旺,將貓咪當作神明供奉。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