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發箍在日語裡叫“喀秋莎”?

袁蒙

2020年12月18日10:2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最先進入太空的是簽字筆

日本最先進入太空的是文具公司Pentel生產的簽字筆。

雖然筆的種類有很多,例如圓珠筆、鋼筆等,但這些都是依靠重力輸出墨水,在沒有重力的太空中無法使用。

而Pentel公司生產的簽字筆可在無重力狀態下書寫,因此受到了美國宇航局的關注,並成為了1965-1966年美國載人太空飛行計劃雙子座計劃(Project Gemini)的官方文具。

另外,日本第一位宇航員是記者秋山豐寬,1990年12月2日,他作為日本人首次實現了太空之旅。相比之下,日本的簽字筆進入太空的時間甚至早於日本人。

紅白歌會起初並不是在12月31日舉行

在大年夜(每年的12月31日)收看紅白歌會,是很多日本人迎接新年的固定項目。女性、男性歌手分為紅、白兩組通過演唱歌曲進行對決。但起初,紅白歌會並不是在12月31日舉行的。

最早的紅白歌會於1951年1月3日播出,當時只是在NHK電台播放新年歌曲,制造歡樂氣氛。第2屆、第3屆紅白歌會也是在1月初播出。從第4屆開始,紅白歌會轉為在電視上播出,時間也從原來的年初改為了一年的最后一天,之后這一播出時間固定了下來,成為了傳統。據統計,第13屆紅白歌會曾創下史上最高收視率——80.4%。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