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宫崎骏:融合日本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大师【2】

2013年09月03日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1日,72岁的宫崎骏将退休的消息对外界公布,目前正在上映的作品《起风了》成为其收山之作。这条新闻很快引发影迷的一片惋惜之声。宫崎骏是一位世界知名的动画大师,其作品艺术风格将日本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巧妙融合,故事内容表达美好情感、希望和人文关怀,受到全球动漫迷的追捧。

宫崎骏的代表作

 作品融合日本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

宫崎骏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大概与他独特的艺术风格有关。在他的作品中,既有全球共同的精神文化内涵,又拥有独特的东方视角。或许是因为受日本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共同影响,宫崎骏动画作品的题材来源很丰富,对动画角色性格塑造也十分细腻。

有人曾说,宫崎骏的动画体现了一个整体的日本“民族化”审美倾向。的确,他十分擅长运用带有日本传统民族因素的动画色彩,借此来展开故事,表现主人公的心理。比如,在《千与千寻》中,小千和其他女孩在干活的时候穿着红色的传统民族服装,侍女们也是身着和服,观众可以从剧中角色的服装色彩和场景、道具的使用上明显地看出日本民俗与民族文化的特征。

宫崎骏的作品延续了亚洲人对恬静生活美丽瞬间的精准捕捉。《龙猫》的故事背景是充满大自然气息的日本乡间风景:湛蓝的天空,清澈见底的流水,美的好似人们理想中的世外桃源。而《龙猫》的故事片段让观众很有亲切感,似乎在童年都曾发生过。宫崎骏把这些记忆幻化为与“龙猫”的相遇故事,用诗一样的语言、场景描绘出一个灵动、梦幻的精神世界。

在宫崎骏的动画作品中,民族文化与多元文化融合的很充分。他的作品常出现岛国地形、林木参天的山谷、风格明显的木结构建筑,这些都极具日本民族特色。《百变狸猫》中神怪游街的场面也展示了日本根深蒂固的朴素神话观。

其他人很难模仿宫崎骏动画中的造型之美,因为很多建筑造型不是纯粹的日本风格,比如《千与千寻》中的汤池,《哈尔的移动城堡》中的城堡,几乎都是日本特有的民族文化与世界知建筑结合的产物。

据说,宫崎骏酷爱意大利文化,也曾经在年轻时多次游历欧洲,将感兴趣的当地建筑以素描的形式记录下来以作素材。

尽管崇尚自然,但现代文明的美感在宫崎骏的作品也不可或缺:《千与千寻》有一段美的如梦如幻的海上火车,那在现实中也是真实存在的。

此外,宫崎骏的动画并没有将日本设定为故事背景,故事本身以及情节发展中出现的风俗民情常常让人难以判断这发生在哪一个国家或哪一个民族,或许可以说,这便是宫崎骏多元审美意识的体现。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坛蜜谈演技
  2. 滨崎步熟女写真
  3. 堺雅人法庭大戏10月播出
  4. 小嶋阳菜拍内衣广告受追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作品

  1. 宫崎骏新作角逐金狮奖宫崎骏新作角逐金狮奖
  2. 《赤足小子》限令撤销《赤足小子》限令撤销
  3. 作者:不以模仿半泽直树作者:不以模仿半泽直树
  4. 佐佐木希时尚大片佐佐木希时尚大片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