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宫崎骏:融合日本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大师【3】

2013年09月03日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1日,72岁的宫崎骏将退休的消息对外界公布,目前正在上映的作品《起风了》成为其收山之作。这条新闻很快引发影迷的一片惋惜之声。宫崎骏是一位世界知名的动画大师,其作品艺术风格将日本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巧妙融合,故事内容表达美好情感、希望和人文关怀,受到全球动漫迷的追捧。

【专题】宫崎骏反战新作《起风了》

对真善美的弘扬

宫崎骏之所以能拥有广大粉丝,还有很大一个原因是他在每部作品中都会弘扬“真善美”。在他的动画里,世界很单纯。对于动画中角色来说,“最重要的”绝非金钱与声誉,往往是某个挚爱的人。在《哈尔的移动城堡》里,苏菲爱上了哈尔,被魔法变成80多岁的老太太,她也借此机会进入哈尔的内心,发现他是个孤独的孩子。在影片的后半段,苏菲来到哈尔记忆中的星空下,地上开满白色的小野花儿,流星划过,儿时的哈尔从水边的小房子里奔跑而出——这就是哈尔打开心门,将爱情交付苏菲的一瞬。透过这唯美的画面,观众读到的不是孤独的等待,而是执着、感动人心的爱情。

或许可以说,宫崎骏作品的审美追求就是“唯美”,在他的动画片中,从背景环境到风俗民情,始终展现着美的画面。但他追求的更多的是内心的“真”和“善”,在他的作品中,相貌丑陋的老奶奶、女巫因善良而美丽,穿男装的村妇则具有一种朴实的美。

纯真的感情也是宫崎骏作品着力表现的主题。《幽灵公主》、《千与千寻》等反映出了爱情力量的伟大,但这种爱又背负着沉重的使命。比如,千寻和白龙执着的去追求纯净没有杂质的爱情,是一种为了摆脱被利用命运的抗争。不管是相爱,还是抗争,还是友谊,在宫崎骏的作品中,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都趋向纯真化,生活状态则颇具“田园牧歌”的意味。

宫崎骏动画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仅有精致的动画色彩、广泛的题材、奇思妙想的创意,还在于作者运用了一种巧妙的方式赋予作品反思的文化精神,婉转的把美妙的幻想变成绮丽的画卷呈现在观众面前。

他的作品改变了人们对动画电影的狭隘认识,充分发挥了动画电影的特性,创造出神奇变幻的想象空间,同时又赋予作品深刻的思想主题。这使他的作品既有观赏性,又具有人文深度。作为新世纪的中国动画人,或许可以从宫崎骏这里获取一些养分,得到一丝灵感。(上官云)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坛蜜谈演技
  2. 滨崎步熟女写真
  3. 堺雅人法庭大戏10月播出
  4. 小嶋阳菜拍内衣广告受追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作品

  1. 宫崎骏新作角逐金狮奖宫崎骏新作角逐金狮奖
  2. 《赤足小子》限令撤销《赤足小子》限令撤销
  3. 作者:不以模仿半泽直树作者:不以模仿半泽直树
  4. 佐佐木希时尚大片佐佐木希时尚大片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