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为“消费税”增税铺路 日本央行上调经济形势评估【2】

2013年09月06日09:10  来源:国际在线

日本央行—日本银行在5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时隔两个月再次上调了日本经济形势评估,并决定维持从今年4月开始推行的大规模金融宽松政策。舆论指出,由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需要在今年秋季就消费税增税问题做出重要判断,日本央行此次上调经济形势评估似乎有意为其创造环境。
原标题:日央行上调经济形势评估 或为政府提高消费税创造环境

受安倍经济政策影响,9月份日本马上将迎来食品涨价高峰,但民众的基本工资还未出现上涨,需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当地老百姓对此的态度可能就会更为严峻。共同社日前的报道就曾指出,日本民众对增税问题的意见不一将有可能令安倍在该问题上的判断深陷困局。

而对于日本经济的未来形势是否就会像央行的评估一样走向“复苏”这个问题,恐怕经济学家也是很难做出准确判断的,因为安倍经济政策接下来才要面对真正的难关。这个政策的设想在于,首先通过大规模金融宽松措施“往市场撒钱”,刺激股市上扬和日元汇率走低,以此来给日本企业创造收益。短期来看,可以说这个目的达到了,但它给日本政府造成的财政压力和通货膨胀给民生带来的负担等“副作用”也是十分明显的。接下来,安倍还要通过出台财政重建方针与经济增长战略来消化这些副作用,实现提振新资后扩大消费的良性循环,最终令日本经济走出通货紧缩的泥沼。

分析人士指出,这个政策在设想上没有问题,但关键在于它的“链条”不能断,否则就有可能反而令日本经济陷入恶性循环。现在这里面就有两个重要的难关:一个是财政重建能不能真正令日本高出GDP规模一倍左右的国债负担有所减轻,所以消费税增税是个关键;另一个是经济增长战略,安倍政府此前出台的经济增长战略已经被指作内容“乏善可陈”,并引发当地股票市场震荡下跌。因此,可以说日本经济的未来走向还存在很大的未知数。

舆论指出,以5日的市场反应来看,日本央行此次上调经济形势评估的效果“有限”。业内人士还指出,在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过后,由于安倍经济政策没有出现大幅动作,海外资金流入已经有所收缩,市场对其未来形势的期待明显出现了下降。(王洋)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全日空注资缅航
  2. 新潟瞄准健康产业
  3. hello kitty成招财猫
  4. 日投巨资研发新3D打印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青岛发力自贸区建设青岛发力自贸区建设
  2. 日本拨款培养女性精英日本拨款培养女性精英
  3. 日豪车瞅准东南亚有钱人日豪车瞅准东南亚有钱人
  4. 优衣库旗舰店沪上开业优衣库旗舰店沪上开业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