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时评:中国反制“购岛”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3年09月11日14:40  来源:新华网

这一刻注定载入历史——2012年9月14日6时许,中国海监6艘船组成两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拉开维权巡航执法的序幕。回首一年来的“岛争”,中国政府公务执法船舶的常态巡航,切实增强了我对钓鱼岛领域的管控力度,创造了历史性突破。
原标题:新华国际时评:中国反制“购岛”取得历史性突破

这一刻注定载入历史——2012年9月14日6时许,中国海监6艘船组成两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拉开维权巡航执法的序幕。

回首一年来的“岛争”,中国政府公务执法船舶的常态巡航,切实增强了我对钓鱼岛领域的管控力度,创造了历史性突破。

国家海洋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9月以来,中国政府公务执法船舶适时组织钓鱼岛领海内巡航59次,最近距钓鱼岛仅0.28海里。去年底,中国公务飞机首次飞抵钓鱼岛上空宣示主权,海空联合为巡航再添强援。

其间,针对日方右翼渔船非法进入钓鱼岛领海活动的情况,中方多次展开执法行动。尽管日方违反国际航行规则,多次近距离穿越、夹击、强光照射,企图以此吓阻我正常的海上维权执法活动,但中国海监船毫不畏缩。迫于我外交交涉和海上执法的双重压力,日本公务船再未敢对我巡航执法采取过激的危险行为。

钓鱼岛巡航,仅是中国政府反制日本政府非法“购岛”的措施之一。去年9月10日,即日本政府宣布“购岛”当晚,中国即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明确该海域中国领海和内水范围;此后,中国还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为管理钓鱼岛海域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

这些强有力的反制措施,昭告了中国维护主权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对一意孤行的日本政府和蠢蠢欲动的右翼分子,无异于当头棒喝。“岛争”爆发不久,时任日本民主党首相野田佳彦便不得不承认,低估了中国对日本“购岛”的反应。日本《读卖新闻》感叹,中国海监船的不断“示威”,令海上保安厅疲于奔命。

一年来,中国的维权执法行动,始终保持理性克制的态度,中国政府也始终主张对话协商,以找到妥善管控分歧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从一开始,国际媒体就注意到,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中国船只属于政府公务执法船舶,而非军舰。不论在外交场合还是舆论场,中国一贯坚持用事实和法理说话,既让世界了解钓鱼岛问题的是非曲直,也让世界看到中国解决问题的诚意。

道义输则满盘皆输。钓鱼岛为日本在侵华战争中所窃取,是日本的“不义之财”,68年前二战战败无条件投降之日,就应依照国际法理归还中国。一年来中国政府的反制措施已经有力地表明,中国保钓的意志坚不可摧。日方如肆意挑衅,不管通过什么“选项”升级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都必须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李学梅)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2.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3. 日自卫队P-3C监视外国船只
  4. 日拟向钓鱼岛派公务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2.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