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对钓鱼岛维权由来已久 宋朝就有水师巡航

2013年09月16日13:0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14日,中国海警船编队对钓鱼岛主岛、黄尾屿、北小岛、南小岛等附近海域首次进行了全面巡视。对此,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自宋朝以来,中国对于钓鱼岛就一直采取执法船只、水师巡航的方式,体现对于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的主权、管辖权。

人民网9月16日讯 (张洁娴)14日,中国海警船编队对钓鱼岛主岛、黄尾屿、北小岛、南小岛等附近海域首次进行了全面巡视。对此,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自宋朝以来,中国对于钓鱼岛就一直采取执法船只、水师巡航的方式,体现对于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的主权、管辖权。

据国家海洋局14日发布的消息,当日,中国海警2350、1115、2112、2506舰船编队分成两组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对我钓鱼岛主岛、黄尾屿、北小岛、南小岛等附近海域进行了全面巡视,并对发现的日方侵权船只进行喊话驱离。

自日本对钓鱼岛单方面实施“国有化”以来,截至9月10日,中国政府公务执法船舶已成功实现了在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巡航,并适时组织钓鱼岛领海内巡航59次,钓鱼岛领海内海空联合巡航1次,领海内连续巡航最长28小时36分钟,最近距钓鱼岛0.28海里。

王晓鹏在采访中指出,自古以来,中国对于钓鱼岛这一无人岛屿一直采取执法船只、水师巡航的方式,体现对于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的主权、管辖权。这是从宋朝开始就有的做法,而现在是把过去的主岛巡航转变为全面巡航。

与此同时,针对目前钓鱼岛局势,日方认为其所谓“实际控制”的天平已偏向中国一边,以此增加巡航的舰船力度。王晓鹏认为,作为应对,我方必须要采取全面巡航的措施。

另外,他还指出,针对钓鱼岛问题,我方应当执行八字方针:“对等博弈、加码遏制”。因此除了以同等力度进行应对之外,在另一层面上,中方必须巩固巡航模式,使其更加坚实。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2.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3. 日自卫队P-3C监视外国船只
  4. 日拟向钓鱼岛派公务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2.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