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谨防消费税上调所致风险

2013年10月10日09: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财务省9日在东京召开面向驻日外国媒体的说明会,对日本消费税上调的背景以及如何应对消费税上调带来的影响进行说明。

人民网东京10月9日(赵松)日本财务省9日在东京召开面向驻日外国媒体的说明会,对日本消费税上调的背景以及如何应对消费税上调带来的影响进行说明。

日本政府本月1日宣布将于2014年4月1日起把消费税率从当前的5%上调至8%。安倍内阁当前在经济方面的主要目标是摆脱长期的通货紧缩,实现经济再生,上调消费税被当做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措施。日本政府认为日本经济已经出现缓慢恢复迹象,且预料未来趋势向好,因此作出可上调消费税率的判断。

日本政府严峻的财政困难是实施增税的主要原因。据日本财务省介绍,日本“财政健全化”的主要目标是截至2015年度中央及地方基础财政赤字与GDP的比例相比2010年度减半,至2020年度实现财政盈余。实现这一目标,日本需要继续保持内需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2015年度中央及地方财政赤字相比2013年度需有17万亿日元程度的改善。日本政府希望藉由提高消费税率改善财政状况。

另一方面,消费税率的上调同时也将带来一定的风险。宏观层面,消费税的增加将抑制家庭消费并造成企业经营成本的上升,这可能对当前有所恢复的经济形式带来不利影响。为降低可能的风险,日本政府拟通过系列措施确保消费税最大程度发挥有利影响。这些对应措施主要包括政府加大投入刺激经济发展,同时对进行设备、研发等方面投资的企业给予税务方面的优惠。此外,通过提高居民收入、强化社会保障等措施保障内需,促进财政、劳动者、企业间关系健康循环。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三菱开售PAJERO SPORT
  2. 普拉多的细节
  3.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4. 京都多百年长寿企业
  5.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6. Friend-ME欧洲首秀
  7.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8. 铃木小型SUV亮相车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策划】春天里的日本保健行业【策划】春天里的日本保健行业
  2. 日本消费税2014年调至8%日本消费税2014年调至8%
  3. 【生意经】日本睡眠生意【生意经】日本睡眠生意
  4. 最大半导体制造商诞生最大半导体制造商诞生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