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想来听“另一侧声音” 百人经济团访华寻突破【2】

2013年11月19日08: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安倍上台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界访华团”在中日因岛屿争端剑拔弩张的背景下格外引人瞩目。
原标题:日想来听“另一侧声音” 百人经济团访华寻突破

当前中日已经持续陷入“政冷经凉”的状态。日媒分析说,今年前10个月,中国对欧盟、美国、东盟都取得贸易增长,唯独日中双边贸易总额下降7%。本次日中经协访华团成行,一方面被认为是对9月末中国企业巨头组团访日的回访,同时更被解读为日本经济界和企业界希望绕过因钓鱼岛问题而发生恶化的政治关系,力争通过民间外交强化两国经济关系。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这是安倍政权上台以来最大规模的日本经济界访华团。《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自1975年以来,日中经济协会每年都会派代表团到中国访问,但去年的访华行程因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首次被取消。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18日告诉《环球时报》,日中经济协会是日中友好团体之一。长期以来,它作为日本经济界各大企业推动和中国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中国改革开放35年来发挥了重要作用。刘江永认为,此访反映出日本经济界对中日关系感到焦虑,他们不愿眼睁睁丢掉企业发展的“中国机遇”。同时,他们也希望直接与中国新领导集体进行接触。特别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他们希望充分了解中国未来改革开放部署,很关心能否搭上这班车。

曾任野村证券高级研究员的日本专家佐佐木芳邦认为,日本经济代表团访华“选对时机”。佐佐木芳邦对《环球时报》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透露出的信息是,中国想要搞好与邻国之间的关系。日本经济界最不希望日中关系影响到两国贸易,这也是他们积极促进日中关系改善的基础。

日本NHK电视台认为,日本政府正在观察中国派出什么级别官员与代表团会谈,并据此试探首脑会谈可能性。“德国之声”说,代表团将寻求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举行会谈。东京外交人士称,如果代表团得到他们接见,意味着中国高层愿意与日本对话。不过,日本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18日的话透露,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预计希望会落空。报道说,代表团原计划19日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但出席会谈的是负责商务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刘江永认为,具体是谁接见还不得而知,不过,该协会经常组织大型访华团,一般都受到中国总理接见,但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不是惯例。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
  2. 日本游戏产业怪相
  3. 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4.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5. 日食材造假波及百货店
  6. 雷克萨斯跨界SUV·LF-NX
  7.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8. 电机巨头医疗行业排兵布阵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安倍经济学遭质疑安倍经济学遭质疑
  2. 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
  3. 索尼游戏业务有望入华索尼游戏业务有望入华
  4. 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