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日80后人物系列-

中国人的干劲儿感染了在华创业的日本80后【2】

2013年11月20日13: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80后的山本达郎跟随社团来中国参观之际,亲眼目睹的两幅图景带给他很多的人生启发。

员工旅游合影

反思日本社会:日本80后缺少创业社会土壤

在日本,并没有按照五年或十年一个代际去划分人体群像的做法,给出生在1980年代的日本人归属为“日本80后”系受中国划分群体代际的影响。

采访中,当问及他的同龄人“日本80后”选择创业的人是否很多时,山本达郎给了否定答案。

第一拨“日本80后”大都在2004年前后走出校园融入社会,那个时候,日本社会已经差不多挤掉了泡沫,社会趋于稳定,社会上不再出现泡沫经济时代经常轮番上演的“财富神话”,人们更倾向于安稳平和的生活,不再一味追求“大富大贵”。对于刚毕业的这一代日本年轻人,如果能进入世界驰名的大公司,稳定地度过自己的职业生涯便是成功了。而不像这个时期的中国社会,胸怀大志、势在必得干一番大事业的大学生比比皆是。

针对那个时期的日本大学毕业生与中国毕业生的择业心态形成如此鲜明对比的原因,山本达郎分析认为有两大主因。

一个原因是求稳心态。

日本80后毕业之际,日本社会趋于稳定,毕业生都能进入公司找到自己的位置会,收入差距也不会太大,按部就班地工作也能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当时的日本社会整体就是一个追求稳定、不求太大压力的大环境。

第二个原因日本年轻人害怕“枪打出头鸟”。

这句日本人也信奉的谚语道出了他们的苦衷。在泡沫经济时代,社会火热朝天,每个人心中的梦想都在膨胀,生怕自己不努力就落伍,唯恐“人家都成功了你为何没成功”的话柄落在自己身上。所以,当时日本社会的创业热潮还是很浓厚的。在那个时候,即便你一夜之间暴富也似乎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但在日本80后开始职业生涯之时,这种创造财富的风潮已偃旗息鼓,人们不再争相追求所谓的“大富大贵”。相反,脱颖而出干出一番事业的人反而容易成为社会的“靶心”,会背负上“你是不是做了什么不正当生意”之类的舆论压力。正是这种社会环境,压制了日本80后的创业热情。

职业远景:投身教育,培养一代能改变社会的人

经历了从职员到企业经营者的身份转变,山本达郎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重新定位。

在他自己看来,高中以前自己身上并没有体现出多少领导气质,这一倾向直到步入大学以后才有所改变。特别是在大学时代开办补习班以后,他开始以领导者的身份来思考问题,逐步养成大局观念以及着眼全局的思维方式。

如今,跨国创办企业的经历赋予了他更多地的人生感悟。在他看来,无论一家公司还是一个社会,归根到底是由一个一个的“人”组织起来的,这个组织的兴旺发达程度也最终得由人来决定。改变一个企业从“人”开始,同样,改变一个社会也需要从“人”开始,而“人”的改变离不开教育。

在谈及未来的打算时,山本达郎希望能将自己的创业经验运用到兴办教育上,培养一代能改变社会的人,这或许才是山本达郎的职业终点。

从这位日本80后身上,我们看到了社会环境对人的巨大影响,也正如山本达郎的职业远景那样,一个组织、一个社会的凋繁程度归根结底要由一个个的“人”来决定。在当下的东亚,需要更多的像他这样胸怀大志、亲身践行“民间个体推动社会进步”的个人。(刘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PM2.5无关中国
  2. 中国男性遭“哄抢”
  3. 网瘾难戒?日本开方!
  4. 日本企业更爱安卓?
  5. 日本滥用春药致死案频发
  6. 小泉之子纪念品销量暴增
  7. 增税对餐饮业冲击几何?
  8. 日媒体反对秘密保护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邮政被指黑心日本邮政被指黑心
  2. 奥运会卫生间不足奥运会卫生间不足
  3. 日本企业爱安卓?日本企业爱安卓?
  4. 67年前日战犯名单67年前日战犯名单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