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遗憾访华团未实现突破 没见到中国最高领导

2013年11月21日08: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代表团的这次访华并未带来其期待的“政治突破”,让日本媒体颇感“遗憾”。
原标题:日媒遗憾访华团未实现突破 没见到中国最高领导

日本日中经济协会访华代表团21日结束在北京的行程,前往山西继续访问。1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日本经济访华团代表进行了会谈。但日本代表团的这次访华并未带来其期待的“政治突破”,让日本媒体颇感“遗憾”。《朝日新闻》称,虽然中日经济交流出现了一些“融雪”迹象,但“未能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谈一事释放出双方高层次的交流尚不能开展的信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这样的安排是合适的,中日关系当前并非处于正常状态,问题并不在中国方面。

据共同社报道,日中经济协会访华代表团19日与中国副总理汪洋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经济关系达成一致,但汪洋在会谈中未直接提及钓鱼岛问题。报道称,这是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钓鱼岛“国有化”以来,日中经协访华团再次与副总理级别的中国领导人会面。日中经协曾向中方要求与中国国家主席或总理举行会谈,但被中方拒绝。

日本对于此次经济界代表团访华很重视。在该代表团出发前一天,日本NHK电视台曾分析称,日本最关注访华团被中国哪一级别的国家领导人接见。日本多家媒体也猜测,“或许会成为中日关系改善的突破口”。19日,中国副总理汪洋接见该代表团的消息传出后,日本《读卖新闻》评论称,汪洋副总理负责对外经济,曾在今年夏天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担任中方代表,但是他并不是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对此,该报引述日本政府人士的看法称,这“可以说不是(中日)关系改善的信号”。访华团中的一名成员也称,这“表现出目前中日关系的状况,钓鱼岛问题对双方关系影响很大”。

日本《朝日新闻》20日评论称,在外交问题上中日关系陷入僵局,但经济交流总算是迈出了一步。不过比起日本方面打算将其作为政治对话的契机,中国却对其表现慎重,中日间想法的不同凸显出来。而日本富士新闻网20日则称,虽然未能实现日方最初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会谈,但中国方面同意让负责对外经济的副总理举行会谈,可以看出中方对日本经济代表团给予了一定关照。

一位熟悉中日关系的日本媒体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确实非常期待着中国国家主席能够与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见面,此次未能实现非常遗憾,期待能够尽快会面。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松野丰20日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日民间交流其实距离政治越远越好,越远越方便。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来中国访问前并没有得到能与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见面的承诺,所以,日本代表团能与中国副总理见面已经不错,不应该感到特别意外或遗憾。此外,从这次访问也可以看出,中日民间交流正在低调有序地进行,中方并没有因为政治的紧张气氛而中断双方的民间交流。

日本《每日新闻》20日称,最近中国对日本产品敬而远之的趋势有所变化,日系大型车企在华的新车销售超过去年,出现了一些触底反弹的迹象。此外,9月末的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干部联合访日,都可以算是双方经济关系改善的征兆。

日本NHK电视台20日称,日中经济协会1972年设立。自1975年之后,每年都会派遣由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和大型企业的首脑组成的访问团,曾多次与中国国家主席、总理举行会谈,除经济领域外,在很多领域也深化了两国的关系。即使在以前因为靖国神社参拜问题等导致日中关系变冷时,日中经济协会也曾不断派出访华团,对于中日经济和贸易交流发挥了重大作用。报道承认,从日本代表团这次访华可以看出,去年9月日本政府对钓鱼岛进行“国有化”导致两国关系恶化,对之前积累的友好关系产生了很大影响。

对于日本媒体的“遗憾”和“惋惜”,金灿荣教授表示,主管经济的汪洋副总理接见日本企业家代表团的安排是合适的。当前中日关系并非处于正常状态。以往小泉时代中日关系“政冷经热”的思维已经不适应目前中日关系的整体基础,不符合新时代的政治环境。可以预见,如果安倍政府不在政治上进行认真调整,中日关系“政冷经凉”很可能成为“常态”。(刘军国 李珍 魏莱)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驻日大使向天皇递交国书
  2. 自卫队演习公开
  3. 日国安局现中国-朝鲜部门
  4. 前首相鸠山为侵华道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2.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3.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4. 日国安会意欲何为日国安会意欲何为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