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安倍政治野心显露 欲独揽大权

2013年11月28日08:13  来源:钱江晚报

日本通过关于新设负责制定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法案将加速日本向右转的速度。
原标题:专家:安倍政治野心显露 欲独揽大权

中国社科院军控中心秘书长、军事专家洪源称,日本通过关于新设负责制定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法案将加速日本向右转的速度。同时也体现了安倍的政治野心——独揽大权。

洪源分析,日本参院通过设立“四大臣会议”是安倍向日本旧时集权体制的危险回归。现在,“四大臣会议”的工作方式还是个未知数,但洪源认为这是一个“奇怪”的会议,因为这同时会受到美国掣肘,甚至受美国的控制。”

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工作方式是,在各个主要政府机构设立情报联络官,起到对首相日常化、制度化提供情报的作用,打破行政体制、决策机制的局限。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杨伯江分析,安倍此举的根本目的是加强首相权力,提高决策的速度和效率。

洪源认为,安倍是二战重要人物的后代,在战后日本政治体制变革的进程中,集权意识依旧在安倍的身上留下深深的烙印。他现在成为战后支持率最高的首相,他是个十分有野心的政治家。他希望通过“四大臣会议”攫取更多的权力为一身,控制内政外交等各个方面。在之前“购岛”和向“右”转的背景下,安倍设置“四大臣会议”将加速日本向右转的趋势。

另外,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吕耀东认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自民党所主张修改防卫大纲的第一步。(尹维纳)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民众反对“秘保法”
  2. 解析中国防空识别区
  3. 要求中国撤防空识别区
  4. 菅直人处分后仍反核电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2.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3.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4.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