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志愿者杉岛夏子:心心相连的日语教育

2013年11月29日18: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提到日语老师这个工作,大家认为是个什么样子呢?当然,“向学生教授日语”是主要的工作内容,但是我认为除此之外还有其他重要的东西...

我是从2012年7月开始在安徽省合肥市当日语老师的杉岛夏子。

提到日语老师这个工作,大家认为是个什么样子呢?当然,“向学生教授日语”是主要的工作内容,但是我认为除此之外还有其他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创造条件让学生与外界进行沟通交流”,以及“老师自身与外界进行沟通交流”。下面我将就自己在这方面的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首先,我介绍一下“创造条件让学生与外界进行沟通交流”的情况。学生们每天都会在教室里上课,但是仅仅这样的话是不能调动他们学习日语的积极性的。不过,这里与日本国内以及海外一些大城市的日语学习环境是不一样的,学生们自己寻找能使用日语进行会话的机会是很困难的事情。因此,我充分利用在合肥市内的日系企业以及市内其他教育机构工作的日籍教师的人脉,努力为学生们创造出一个能够和日本人进行对话的环境、或是提供一个让他们能够了解日系企业的机会。

参观合肥的日立建机工厂,听取相关介绍。

在参观了工厂之后的问答环节,学生们用日语就招聘员工、以及企业的情况等提出了很多问题。另外,去年我还邀请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来到学校举行了演讲会,还请在合肥工作的其他日语教师来校共同参与了日语会话课。

 

参观合肥的日立建机工厂,听取相关介绍。

 

上课。

另外,我再说一下“老师自身与外界进行沟通交流”的情况。在中国的大学中,大致可以分为4年制的本科和3年制的专科大学。我所在的学校就是一所专科大学。到目前为止,我在专科大学教授日语有一种感受,就是学生没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日语的积极性非常低。而且中国人教师也与我有同样的感受。虽然在专科大学教日语的老师是4年制大学出身,但真正学习“日语教育”专业的人比较少,因此仅是将自己当初学习日语的方法再教给学生的老师比较多,所以会经常听到大家说教起来很困难。

虽说凭借自己的力量想办法改善教学质量很重要,但是采取各种方式听取其他敎日语的同行们的建言献策也是方法之一。不过,至今为止我还没有参加过一次专门召集专科大学的任课老师召开的教学研讨会。

于是,我请国际交流基金北京日本文化中心的两名日语教育专家来到本地,为在合肥市内的专科大学任教的老师举行了一次地区巡回日语老师研修会。两位日语教育专家就“教授初级日语”、“改善教学方法”等内容进行了演讲。另外,我还策划实施了老师的实践报告会以及小组工作会议。

我想,这对那些平常为“如何提高没有学习劲头的学生积极性?”、“如何进行听力训练的指导?”、“如何提高会话能力?”等问题而苦恼的老师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体验。我希望以这次研修会为契机,今后通过老师们之间的紧密合作,能让合肥的日语教育事业继续发展壮大。

我在华的志愿者工作时间还有大约8个月,而向该校派遣志愿者(协力队员)估计会在我这一任终止。在剩下的时间里,尽管我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仍然希望通过借助一些人和机构的帮助,为日语学习者和老师们创造一条联糸交流的纽带。(陈建军 编译)

交流。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年11月29日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半颜妆网络走红
  2. 你想对谁“加倍奉还”?
  3. 日艾滋病患猛增的秘密
  4. 真三国无双纪念肉包
  5. 日8000人擦鞋破纪录
  6. 日男性吃得少 干得多?
  7. 日富豪数不及中国
  8. 芳香剂致敏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对谁加倍奉还?对谁加倍奉还?
  2. 日本艾滋病人猛增日本艾滋病人猛增
  3. 日男性吃得省日男性吃得省
  4. 东盟培养亲日派东盟培养亲日派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