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一教授自费出版满语词典 曾花20年时间搜集资料

2013年12月09日10:35  来源:国际在线

日本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河内良弘(85岁)将在明年初拿出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万元)自费出版一部满语词典。
原标题:日本一教授自费出版满语词典 曾花20年时间搜集资料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6日报道,日本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河内良弘(85岁)将在明年初拿出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万元)自费出版一部满语词典。这部词典将印刷500部,收录的满语词条达4万条,创下日本国内满语词典的最高纪录。

河内教授是一名东洋史专家,主要研究满族祖先“女真”。1960年代末,河内在美国的大学学习蒙古语。这是研究女真历史的重要工具。回到日本后,京都大学的指导教授向他下达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命令,“你去学习满语吧”。

要学习一门外语,词典、语法书和教材读本等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当时的满语语法书极其有限,词典也只有二战前出版的旧书。无奈之下,河内只能自学满汉文对译的读本。不久之后,日本和美国的大学相继邀请他去授课。

河内站在讲坛上,更切身体会到满语领域的专家严重不足。后来他得到了清朝皇族后代的协助,1996年以来先后出版了满语的语法书和读本。为了给本次出版的词典搜集词汇,河内教授花费了约20年时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内查阅满语文献,抄录了数百页的笔记。他还从台湾借阅了诸多史料。

新词典从21部文献中共收集了4万个词条,远远超过至今为止收录词条最多的满语词典(约2万条)。在完成满语词典的编撰后,河内教授将恢复东洋史学家的老本行。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起风了》获动画大奖
  2. 中国珠算在日本
  3. 世界图书设计展东京开幕
  4. 和食“入遗”
  5. 日本新闻摄影奖
  6. 日本学习达成率不及中国
  7. 日本这一年……
  8. 藤子·F·不二雄纪念钢笔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人物羽子板出炉人物羽子板出炉
  2. 日本人更信报纸日本人更信报纸
  3. 世界英语能力排名世界英语能力排名
  4. 竹取物语国宝动画竹取物语国宝动画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