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2013中国车市大事件:日系遇滑铁卢打牌出走成风【2】

2013年12月26日13:57  来源:京华时报

在年末,我们翻开记事本,筛选出2013年足够影响整个汽车市场的十大关键词。
原标题:2013车市大事件:日系遇滑铁卢打牌出走成风

日系

名词解释:受到地震和中日关系的影响,日系在华汽车企业去年遭遇滑铁卢。日系车在华一度高达30%的市场占有率在去年10月竟跌破10%。日系品牌的份额遭到了韩系、美系以及欧系等品牌的分食。为此,包括丰田、日产以及本田等在内的日系企业纷纷推出安全保障承诺、7天包换等一系列政策,并降低了2013年的销量目标。

在整个2013年,日系品牌的销量到底有没有回升,幅度如何,是日系的竞争者们一直关注的,尤其是对德系和韩系来说,当年占到的那些便宜,还能不能继续占下去?日系的品牌推广和营销战略如果持续有影响,会不会对自己有进一步的威胁?一切答案都在数据中。

2013年1月,日系三强在连续四个月销量下滑的情况下,首次出现单月销量同比增加。然而销量的回升并不意味着终端销量的恢复,而是与农历新年的推迟有关。在钓鱼岛事件过去一年后,日系品牌在过去3个月的终端销售恢复显著。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日系品牌在9月份的市场占有率为19.02%,明显高于8月的15.21%;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品牌10月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8倍;11月,在市场占有率上,日系品牌甚至以0.56%的微弱优势领先德系品牌。

◎点评:尽管命运多舛,丰田去年依然以近975万辆的全球销量,超过通用和大众汽车问鼎全球汽车销量冠军。在即将上交成绩单的年末,日系品牌的最终成绩值得期待。

三包

关键词

名词解释:2013年10月1日,各方呼吁呐喊多年的汽车三包政策终于落锤,《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规定》)正式实施,这个中国汽车行业酝酿十年出台的政策,对汽车行业无疑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汽车三包规定》让消费者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同时,也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为能享受到三包政策,不少消费者持币待购。为此,包括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东风标致、比亚迪等在内众多汽车企业纷纷提前实施三包。

虽然三包出台让消费者购车更有保障,但维权成本高、维权周期长以及当事各方相互推卸责任等也成为消费者最担心的问题。与此同时,要真正保护消费者的三包权益,避免各种扯皮的情况出现,政策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

◎点评:经本报进行问卷调查发现,有四成的消费者认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汽车三包规定》并不能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真正“汽车三包”时代还远未到来。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名古屋车展上的美女们
  2. 日本上调消费税
  3. 日本财团支持小微企业
  4. 本田发售小型混动SUV
  5. Harrier销售火爆
  6. 马自达精悍与优雅车
  7. 日系月度份额赶超德系
  8. 2013年“最牛”老板是?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
  2. 7-11首次进入重庆7-11首次进入重庆
  3. 日产聆风特殊配置车日产聆风特殊配置车
  4. 16款日系车在美获好评16款日系车在美获好评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