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2013中国车市大事件:日系遇滑铁卢打牌出走成风【5】

2013年12月26日13:57  来源:京华时报

在年末,我们翻开记事本,筛选出2013年足够影响整个汽车市场的十大关键词。
原标题:2013车市大事件:日系遇滑铁卢打牌出走成风

入股

名词解释:今年,汽车业发生了一件号称“开创中国汽车资本运作先河”、“中国汽车资本运作的完美案例”的大事件——“北戴合”,即北汽集团与戴姆勒交叉持股。因而“入股”成为了今年不可或缺的关键词。

“北戴合”是北汽内部对北汽与戴姆勒资产交叉持股合作项目的昵称,具体来说就是戴姆勒将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股份;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分别增持北京奔驰和北京奔驰销售公司股权。其中,北汽股份在双方合资的企业——北京奔驰中股权将增至51%;而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双方合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份将增至51%。这不仅使得戴姆勒成为首家入股国内车企的企业,也使得北汽实现对北京奔驰控股,并实现北汽股份对北京奔驰财务报表的合并,推动整体上市进程。

但是,这个开创先河的项目因为形式太新而遭受到颇多争议。争议的焦点就是,戴姆勒如果参股北汽股份成功,其在合资企业北京奔驰的间接持股比例将超过50%,打破“外资在中国合资公司中持股不得超过50%”的这一政策红线。导致2月1日双方就已经签署了协议,到11月19日才得以实施。

“北戴合”给国内车企开创了先例,大家发现合资形式不再局限于50:50的股权对等,伙伴之间的配合可以更深入,于是就出现了东风集团欲入股法国PSA的消息,虽然结果还没最终落实,但是中国车企可能入股国外跨国集团的消息还是让人为之振奋。相信在今后“入股”也将成为每年必不可少的关键词而存在。

◎点评:无论是引入外资入股还是收购外资企业股权,都看出国内车企早已不是单纯以市场换技术的新兵蛋子,与外资企业的合作正走向更深的层次。

关键词

整合

名词解释:今年年初,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再次将汽车业放在了兼并整合的前线,意见明确指出“到2015年,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伴随着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对汽车业兼并重组的目标规划,2013年国内汽车业继续深化车企之间的兼并重组,今年车企间兼并重组的重大项目不算少,上半年的东风重组福汽和11月的北汽并购昌河都是汽车业内兼并整合的重磅新闻。

今年5月,东风汽车正式与福建省政府就重组福汽签署了协议,东风宣布收购福汽45%的股份,此并购案终结了“香饽饽”福汽与东风、广汽、北汽三家车企长达数年的绯闻关系,而分别代表东、南、北方的实力大车企集团的东风、广汽和北汽竞相争抢福汽,这也说明了优质车企资源依然是大汽车集团兼并重组的重要目标。

另一方面,随着汽车业内优质车企资源的减少,镇江汽车制造厂、天津天汽美亚等早前未入流小车企和部分兼并合作破裂的车企成为部分大车企集团兼并重组的对象,北汽集团8月份宣布收购镇江汽车,而临近年末,北汽集团又宣布收购昌河70%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点评:今年汽车业内的兼并整合,既有东风与福汽这种情投意合最终喜结连理的头婚,也有昌河汽车脱离长安汽车,改嫁北汽的再婚组合。联姻这事儿,除了看结亲时的礼金数目,更重要的还是如何经营婚后的日子。(曹锦 冷宇 黄菲菲 李业超 李琳琳)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名古屋车展上的美女们
  2. 日本上调消费税
  3. 日本财团支持小微企业
  4. 本田发售小型混动SUV
  5. Harrier销售火爆
  6. 马自达精悍与优雅车
  7. 日系月度份额赶超德系
  8. 2013年“最牛”老板是?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
  2. 7-11首次进入重庆7-11首次进入重庆
  3. 日产聆风特殊配置车日产聆风特殊配置车
  4. 16款日系车在美获好评16款日系车在美获好评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