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网友:日本诚实面对历史是灵魂救赎及和平正道【2】

2013年12月27日14: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读者认为,诚实面对历史,是作为日本人的灵魂救赎,是世界和平的正道。

日本新一代认识历史才能重拾自豪

另一方面,作为加害国的国民,新一代的日本人为了在国际社会中与中韩等被害国建立信赖关系,和平共存,我们必须知晓并从感情上深刻理解那段残酷而悲惨的历史,以及自己国家犯下的暴虐罪行。但是,在学习那段历史的过程中,在正常情况下,会像走投无路、动弹不得般,纠缠于各种自虐感情及心理纠葛。这种负面感情不该仅成为引导走向绝望和悲剧的力量,而应成为构筑明天的勇气和生命力。作为加害国的国民,如何把握和理解那段历史,应该在自己心中理出头绪。

现实中充斥着非难、中伤与论罪。这种强制性的无条件的自虐和服从剥夺了日本人的生存权。日本人将永远成为无法翻身的“弃民”,最终像蘑菇云一样烟消云散。对日本国民来说,在国际社会的意愿下,在历史的记忆中,陷入自暴自弃的深渊是毫无意义的。

学习了历史却无“希望”,如果自己也暗示自己的灭亡,对侵略者来说,下一代的“继承”也变得毫无意义。就像在监牢中度过余生的死囚,如果学习了没有未来的“历史”,就会有人走上歪路,试图抹去、修正、美化那段历史。

对于手未沾血、没有战争经验的一代人来说,直面战争的残暴是非常沉重的精神负担。我们要向生长在日本这一国家的子孙后代告知过去的侵略行为。为了教授有意义的历史知识,我认为不仅要维护历史的客观性,即使是日本国民,也要考虑将来如何重拾自豪与信赖,赢得和平。

中韩应宣读“教诲书”

历史的记录中,中韩等受害国不应一味向日本宣读“诅咒书”,应向日本新一代传达“教诲书”。为了让日本年轻人认识历史,如何学习才更加有效呢?对受害国来说,也许“虫子再好也不想碰”。但我们这一代尚且不清楚70年前的那段战争历史,更何况年轻一代呢?对他们来说,如此骇人听闻的残虐历史,就像荒谬的杜撰故事一样无法理解。

虽然一些日本人认为不应只在中国人的宽容的怀抱里“撒娇”,但却无法寄希望于当今的日本政权。他们对历史的负资产的的教育和普及毫无热情。同时,儿童及未成年人的抗拒反应可能最先到来。进而视线会被转移到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上,甚至可能激化日本国内的南京大屠杀否定说。因此要想尽办法牢记历史教训。

为了不因“自虐史观”而无视历史,并学习历史,我希望不仅让直接被害国——中国的民众作为历史控诉者,而且应对“负面世界遗产”进行管理、普及、教育,发挥作为引导者的智慧和创造力。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帅哥警察蹿红
  2. 日本消失了世界会怎样
  3. 日本宠物低糖蛋糕
  4. 东京地铁四通八达
  5. “兽女子”五大特征
  6. 日本餐饮业用工荒
  7. 新加坡“武士哥”
  8. 日本色情报复加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消失会怎样日本消失会怎样
  2. 放弃脸书的理由?放弃脸书的理由?
  3. 老少通吃兽女子老少通吃兽女子
  4. 日本色情报复日本色情报复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